民航退改新政出台后:航司连夜改政策,旅客连夜买机票

民航退改新政发布后,出现许多旅客薅航空公司羊毛的现象。

1月26日下午,中国民航局发布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已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退改规则为: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新政发布后,多家航空公司连夜发布退改细则,除了在规定日期内可免费退票外,可变更的客票日期范围则有差别。

截至1月27日中午,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不完全梳理:

规定可免费改期的客票仅限改期至2021年3月27日(含)前同航线、同舱位等级航班,且仅限免费改期一次的,已有南航、春秋航空、深圳航空、首都航空和九元航空。

规定可免费改期的客票仅限改期至2021年3月31日(含)前同航线、同服务等级航班,且仅限免费改期一次,已有海航。

规定可免费改期的客票仅限改期至2021年4月25日(含)前相同物理舱位等级同航线航班,且仅限免费改期一次,已有川航。

规定可免费改期的客票仅限改期至2021年6月30日(含)前同航线、同舱位等级航班,且仅限免费改期一次,已有吉祥航空、东上航、国航。

此外,多彩贵州航空方面规定,免费改期的客票可变更至航班计划起飞之日前后十四日内的同航线航班一次。

祥鹏航空方面规定,免费改期的客票仅限改期至非特殊日期段前同航线、同舱位祥鹏航空承运航班,且仅限免费改期一次。特殊日期段包含暑运时间段(7月1日-8月31日)、国庆时间段(9月28日-10月9日)、春运时间段(农历腊月十六至正月二十五)。

中联航方面规定,免费改期的客票在有效期内可以免费改期一次,但不允许变更航程及签转。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在上述新政发布后,许多航空公司客服电话被“打爆”,多数是许多旅客采用买票后改期的操作以实现“薅羊毛”

某航空自媒体就发布文章称,“羊毛”有三:

一是洗里程,针对一些航司的非自愿退票规定里程可延期36个月,若旅客有里程马上过期,可以在1月26日晚兑换机票,1月27日再退。

二是买低价票再改到五一、清明、端午等节假日

三是对于满足春运期间必要出行需求的,可以先买便宜的时刻不好的机票,再免费改到时刻更好的机票。

需要明确的是,民航局于1月26日下发的通知,旨在响应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免费退改政策的适用范围,落实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