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老人洗菜落入大运河,休假保安下水救人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曹蕾 记者 顾潇)近日,扬州高邮两位老人在大运河边洗菜,结果双双落入河中。由于周围人烟稀少,情况非常危急,幸好高邮市保安服务公司的王树林经过此处,跳入冰冷的河中将两名老人救起,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挽救了两位老人的性命。

△落水老人被救上了岸

王树林今年51岁,是扬州高邮市保安服务公司邮政中队的一名保安。1月4日,王树林正好在家休息。上午10时许,王树林来到家门口的运河东堤遛狗。“突然听到船上大喇叭在喊救人。”王树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堤上行人比较少,他听到喊救人后,立即奔跑了200多米,赶到了附近一处码头。“当时看到一男一女两位老人漂浮在运河里一动不动。”王树林告诉记者,当时在离岸边5米多远的水中,一名老太太抱着一名老大爷,眼看整个人就要沉下去了。

王树林来不及多想,立即脱下衣服跳入河中,将两名老人奋力拉到了岸边。由于老人的棉服泡了水以后非常沉重,王树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两人抱上了岸边。此时两名老人已经昏迷不醒,王树林立即对他们轮流进行心肺复苏。“过了一会儿老太太先缓了过来,老大爷后来喉咙里也发出了声音。”王树林这才缓过神来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和120急救人员很快赶到了现场,将两名老人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而此时王树林却悄悄离开了现场。

据警方调查,落水的两位老人华某(72岁)和戚某(69岁)是一对老夫妻,当天早晨两人来到运河边洗菜,华某不慎滑入了水中,老太太戚某赶紧去救他,没想到也落入了水中。过往船只发现后,船员立即用喇叭进行呼救,幸好遇到了正在遛狗的王树林。经医院救治,目前两位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1月27日,高邮警方对王树林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彰,并颁发奖金3000元。“当时顾不了那么多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王树林从小生活在大运河边,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跳河救人了。

(编辑 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