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冶:品质建造 匠心筑城

近日,第31届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场地重磅出炉——由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冶”)承建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将呈现一场精彩的世界青年嘉年华。

以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为代表,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南充滨江路城市主干道改造等一批“五冶造”高品质建筑作品已经成为备受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和重大活动首选地。同时,大运会东安湖生态公园、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天府艺术公园等“城市新地标”也正加快推进。众多建筑作品的背后,是中国五冶坚持走高质量建造之路、为客户交付一流作品的价值追求。

一丝不苟的管控是保证品质的基础。在“打硬仗”的过程中,中国五冶把“质量关”放在突出位置,建立起相应的责任清单、考核机制和监管体系,形成了完善的全过程精细化管控体系,造就了一个个有口皆碑的经典作品。

在荣获2020年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成都剑南地块项目中,中国五冶严格落实班组初检、技术主管复检、专职质检工程师终检的“三检制”,对混凝土、钢筋、保温等500余种材料进行细致验收,确保所有分部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扣牢了工程质量的“闭环锁”。

在南充滨江路城市主干道改造项目中,中国五冶针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建立起精细到日的检查考核机制,同时运用BIM综合管理平台,对项目各要素进行可视化管理,实现了建设各方资源共享互通、措施精准有效,确保了在高效率建造与高品质履约“双响炮”,为南充市捧回建市以来的首座鲁班奖。

而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建设中,为了确保单次浇筑16米厚度的混凝土成型质量,中国五冶集中技术、质量、施工各系统骨干,与设计方群策群力,通过多次试验优化原料配比,增强了混凝土早期抗裂性能;优化混凝土浇筑方案,通过在深坑内设置通长钢筋、预埋钢结构支架等方式导出热量;采取了大棚整体保温等方式控制内外温差,成功完成此次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经后期检测未出现温度裂缝,强度符合设计要求。

如果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建造是呈现一流品质的基础,那么点滴匠心就是一流品质的内核。中国五冶始终坚持以行业一流为标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论项目大小、重要程度,只要订单一签字,就要树立百分百履约和高品质呈现的“刻度尺”,雕琢尽显五冶匠心的“极致作品”。

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项目建设过程就是如此。为了确保演艺中心外立面幕墙的7952块不规则蜂窝铝板完美拼接,中国五冶项目团队跑遍了全国所有类似建筑及相关供应商,用反复筛选和精密计算确定了每一块蜂窝铝板的具体尺寸和加工工艺,最终将铝板的环向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径向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板间间距控制在2毫米以内,确保建筑外形达到近乎完美的效果。

在成都大运会东安湖生态公园项目,中国五冶突出“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内核,为呈现极具特色的生态景观,项目团队与设计方多次沟通绿化选种问题,将5000余亩的东安湖生态公园分为四个生态修复区,依照季节详细制定了10万余株苗木的栽植计划,并对土壤酸碱度、持水性能进行严密监测,做好栽植后的养护工作。过程中,中国五冶还结合专家组意见,对植物种类、栽植数量、位置分布等及时“纠偏”,确保“世界会客厅”的景观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中国五冶共荣获各级质量优质工程奖300余项。“五冶品质”不断彰显,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