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藏,偶遇藏民心中的仙鹤,被誉为呼声最高的国鸟

图片
摄影:九日,环球旅行摄影师,去驴行专栏摄影师,图片未经允许禁止使用
藏地除了高原、雪山、湖泊,人文以外,还有珍稀的鸟类。独特的生态环境,未被人类破坏的栖息地,使得这里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类栖息地。但如果不是这方面的爱好者,那些在湿地里的鸟儿,你未必知道它们的名字,也不太可能注意到它们面临的生存危机。
图片
在去日土县路上 偶然在湿地上发现了几只黑颈鹤。据向导介绍,黑颈鹤被藏民誉为藏地上的“仙鹤”,是一种十分优雅的鹤。后来查了一些资料显示,黑颈鹤是全球生活在海拔最高的一种鹤,且是中国国鸟最热门的“候选人”之一。
图片
这里也不妨和大家聊聊黑颈鹤的现状。
在我国,黑颈鹤主要栖息西南高原湿地地区,每年繁殖期会飞到中国青海、印度、尼泊尔,十月份左右才会返回西藏、云南、贵州等地过冬。我们是十月份到的西藏,所以眼前的黑颈鹤应该是刚返回西藏越冬不久。
图片
在阿里地区,除日土县的湿地河流以外,班公湖附近也能看到黑颈鹤的身影。黑颈鹤的身形极其修长,觅食的时候犹如非洲的火烈鸟一样优雅。所以很多人把黑颈鹤,列为最具能代表中国形象的国鸟。
图片
在藏民心中,黑颈鹤是一种吉祥鸟,寓意着美好的象征。而且每年到秋收之后才返回西藏,不会给藏民的农作物造成影响,所以很少出现人为伤害黑颈鹤的事件。
图片
黑颈鹤是一种情侣鸟,也是一种很重视家庭关系的鸟。一般外出觅食时,伴侣会一起出动,很少独自分开。回来越冬时,会以家庭为单位,与其它家庭拼成一支队伍返回西藏。
图片
黑颈鹤是一种很怕生的鸟,如果太过靠近立马警惕飞走。我们也是借用了相机镜头的优势,才可以在远处拍到它们觅食的模样。我们不太建议,为了能够拍清楚黑颈鹤,就闯入它们的栖息地。
由于人类活动,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因素,黑颈鹤的数量并不多,很早以前就被列入为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属于濒危的珍稀鸟类,受到保护。
图片
除了黑颈鹤以外,我们在去去日土县路上,也遇到了许多种叫不出名字的野鸟。所以关于西藏净土的说法,我们自驾一个多月以后,有了更多的理解。所谓的净土,它除了是人们理想中的一方净土,还是栖息在这片土地上的动物天堂。
图片
目前西藏栖息着六百多种鸟类,一些珍稀的鸟还是中国独有的物种。所以这里仍要老生常谈,去西藏自驾一定要爱护环境,你的所作所为都可能会导致一场生态蝴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