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省历任行政长官都是谁?最后一位大部分国人都知道

新疆省的建立

清朝末叶,国运颠沛流离,外国侵略者从海上、从大陆几乎个个方向上,对华进行蚕食和劫掠。

面对四处烽火,在清廷出现了分别以李鸿章和左宗棠为代表的两派意见,前者主张放弃被英、俄殖民者不断觊觎侵扰的新疆省,而把资源集中于解决海上来敌;后者则认为大陆和海上不可偏废,并且一旦新疆有失,则河西走廊和京师就暴露在敌人面前。

最终清朝统治者采纳了左宗棠等人的意见。

老将左宗棠带病出征,历经多年奋战,终于在新疆各族儿女的倾力支持下,将入侵者剿灭。

1884年,清廷为了加强对新疆地方的管控,正式设立新疆行省,派驻新疆巡抚,与内地行省一样进行治理和管理。

新疆巡抚全称为:巡抚新疆等处地方提督军务兼理粮饷。巡抚驻节迪化(今乌鲁木齐市),隶属陕甘总督节制。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不久,清帝宣布退位诏书,中华民国成立

关于民国时期新疆省行政长官的称谓:1911年辛亥革命后至1912年,称“都督”;1912年至1914年5月23日,新疆省行政长官被称为“民政长”,1914年5月至1916年7月6日称“巡按使”。

1925年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成立后,一般称为新疆省政府主席,但1916年至1927年间称“省长”,后改称“省主席”。

民国十二任新疆省行政长官

【袁大化】

(1851-1935)清朝新疆省第九任巡抚,是清朝最后一任新疆巡抚,也是中华民国新疆省第一任行政长官。1911年末至191年4月执政(辞职)。安徽涡阳人,原淮军幕僚参谋,曾任职东北,受派前往伯力、海参崴等地侦察俄军情况,与俄军周旋不屈,1911年被任为新疆巡抚后,上表恳请清廷修通中国东西铁路,“以保西域而固全局”。

【袁鸿祐】

(1841-1912)中华民国第二任新疆省行政长官。安徽泗县人,曾任喀什葛尔道道尹。1912年4月首任新疆都督袁大化辞职,经与中央政府商议,荐举袁鸿祐为继任者,后者遂被任命为都督。当年5月7日,袁鸿祐被哥老会刺杀,执政仅仅1个月。

【杨增新】

(1864-1928)中华民国第三任新疆省行政长官。云南蒙自人,光绪年间进士,1912年5月至1928年7月执政。早年在甘肃任职时因政绩突出,被选擢到新疆省先后任阿克苏、迪化(今乌鲁木齐)、巴里坤道台,1912年被任命为新疆督军,指挥汉、满、维吾尔、哈萨克、回等各族组成的军队和乡勇,多次击退外蒙古的侵略,保全了阿尔泰地区。被刺身亡。

【金树仁】

(1879-1941)中华民国第四任新疆省行政长官。甘肃河州人,自幼好学出众,十二岁即中秀才。后追随杨增新在阿克苏、疏附等地任县长。1926年,旧沙俄军官阿年科夫窜入阿尔泰地区聚众骚乱,当地官员束手无策,金树仁以智谋将其瓦解。杨增新遭暗杀后,金树仁成功稳定局势,被中央政府任命为新疆省主席,后被疆内“政变”推翻。

【刘文龙】

(1870-1950)中华民国第五任新疆省行政长官。湖南岳阳人。1933年8月2日至1934年10月18日执政。新疆发生“倒金(树仁)政变”后,盛世才掌握了疆内军政实权,国民政府派出黄慕松前往巡视,黄举荐时任省教育厅长的刘文龙接替已经逃出新疆的金树仁主持政府工作,刘遂被发布为临时省主席,嗣后被任命为主席,盛世才则被任命为边防督办。

【朱瑞墀】

(1862-1934)中华民国第六任新疆行政长官。安徽人。曾任新疆喀什噶尔(今喀什地区)道尹、阿克苏专员等职。1934年19月,盛世才逼迫刘文龙辞职,由朱瑞墀担任省政府临时主席,但朱很快去世,盛世才由推举李溶接替省主席一职。

【李溶】

(1870-1940)中华民国第七任新疆省行政长官。新疆镇西县(今巴里坤县)人,汉族,工书法,擅诗文。民国五年(1916年)任吐鲁番知县,民国八年(1919年)任新疆省参议长。1934年10月至1940年3月21日执政,李溶虽名为新疆省政府主席,但实际权力均把持在盛世才手中。

【盛世才】

(1895-1970)中华民国第八任新疆省行政长官。辽宁开原人,清汉军旗人。1933-1944年间主政新疆,其间1940年4月-1944年8月任省主席。先后毕业于上海中国公学、东京明治大学、韶关讲武堂,曾在参谋本部一厅任职。后到新疆任军校战术总教官,新疆省1933年“四一二政变”后,金树仁去职,盛先后将临时省主席刘文龙、朱瑞墀、李溶等人排挤,终于于1940年4月4日起正式担任省主席。

【吴忠信】

(1884-1959)中华民国第九任新疆省行政长官。安徽合肥人。毕业于南京江南武备学堂,1906年秘密加入中国同盟会,1936年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亲自主持了1940年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即位大典,为稳定边疆做出了突出贡献。1944年8月-1946年3月主政。在省政府改组当天,便召集各厅委处及所属职员训话,提出以“天理、国法、人情”三者为办事准则,以“互谅、互让、互助”三者为处世之道。发表了《告新疆民众书》,提出施政重点:增进宗族互信;保障宗教自由;安定地方以乐民居。

【张治中】

(1890-1969)中华民国第十任新疆省行政长官。安徽巢县人。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曾任黄埔军校学生总队长、国民政府中央军校教育长等职,参加北伐、淞沪抗战等。1946年3月起任国民政府西北行营主任兼新疆省政府主席,直至1947年5月,曾营救被盛世才监禁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干部100余名。

【麦斯伍德】

(1887-1951)中华民国第十一任新疆省行政长官。新疆伊犁人。1935年以新疆省代表身份参加国民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46年任新疆监察使。1947年5月-1948年12月接替张治中任省政府主席。

【包尔汉】

(1894-1989)中华民国第十二任新疆省行政长官。祖籍新疆阿克苏,出生于俄国,1912年回到新疆。1929年在德国柏林学习,1933年在苏联莫斯科参加工作。1949年1月就任中华民国时期新疆省最后一任行政长官,9月与陶峙岳将军一道发出起义通电,实现新疆和平解放,并由王震、徐立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