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宽城法院送法服务防纠纷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征地补偿款的分配成为了长春市宽城区各社区、村委会普遍面临的难题,一旦处理不好,极易产生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
近期,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小南村村民委员会正在为此苦恼,由于小南村村民对于如何分配征地补偿款意见始终达不成一致,且村民的户籍复杂多样,导致分配方案迟迟不能制定。为进一步帮助村委会与村民尽快达成一致意见,近日,宽城法院政治部主任牟春阳、长江路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徐君及干警一行四人冒着风雪天气来到了团山街道办事处,围绕小南村在土地补偿分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主动送法,开展座谈。团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武装部部长、小南村村民委员会书记、主任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由小南村村民委员会书记首先介绍了目前小南村土地补偿款分配情况及面临的难题:一是在农村村民户籍复杂多样的情况下,如何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成为了实践难题;二是如何制定公平合理的土地补偿分配方案,减少矛盾纠纷;三是如何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小南村村民委员会所遇到的问题具有普遍代表性,宽城法院法官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法律层面的建议。首先,土地补偿款应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款项分配属于村民自治范畴,最首要的是要保证公平性和公开性。在分配方案的制定及实施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并对最终形成的分配方案进行公开公示,保证程序合法性;其次,在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时,在遵守法律的原则性规定的前提下,结合村内实际,综合考虑相应标准在整个农村社会层面所具有的合理价值,不能以点概面,也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刻板方式;最后,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民主决策和公开透明是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原则,对于应公开的村务政务应及时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也有利于减少社会矛盾。
座谈中,与会人员认真倾听法官讲解的法律知识,针对实际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与法官进行了交流,并对此次法官主动上门讲法的做法表示衷心的感谢。
座谈会上,宽城法院政治部主任牟春阳表示,近年来,因农村土地补偿款分配而引发矛盾纠纷的情形普遍存在,宽城法院此次送法上门,对农村土地补偿款分配问题提供法律支持,既是法院审判职能的延伸,也是司法为民的切实体现,对于减少相应诉讼案件起到了未雨绸缪的作用。今后,宽城法院将始终立足审判职能,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司法服务,共同助力宽城区的经济发展。
秦凤偲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