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欲将部分产线转移印度,成本增长背后的困境有多少

近一周前,德亨电机(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德亨电机”)发布的一则生产条线迁移的通知在网上流传。

通知称,由于近年来贸易政策和我方供应商多方原因导致成本增长,集团公司决定于1月底将KPO和KPS产品线从深圳工厂迁移至印度工厂。

德亨电机生产条线迁移的通知

德亨电机(Hanning)成立于1947年的德国,是国际老牌电机及周边电子组件研发制造企业,在家电、工业自动化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全球设有6个制造基地和23个销售据点,总雇员约1500名。

德亨电机于1996年进入中国香港地区,2011年在深圳设立独资制造企业(即上文的德亨电机深圳公司),港深两地分支机构的直接雇员约250名,深圳厂主要负责生产BLDC电机和相关驱动泵产品。

据天眼查APP信息,德亨电机深圳公司于2011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201.97万港元。该公司2019年社保缴纳人数为181人,2018年社保缴纳人数为322人。

关于此次生产线的迁移,第一财经记者向接近德亨电机的数位人士进行了求证。其中,德亨电机工厂的房东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迁移的真实性。该房东表示,因为疫情等影响,这两条生产线还没这么快搬走,但厂房租赁合同在6月份到期,此前应该可以搬完。

德亨电机所在的深圳市龙岗区丹平工业区的安保人员就此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通知落款处的公章确实是德亨电机的。同时,他也表示,德亨电机的生产并没有停止。近一个月离职的员工多为临时工,去年12月以来,离职的人数差不多在30人左右,而目前该公司还有100余名工人在生产线生产。

德亨电机所在的深圳市龙岗区丹平工业区入口 黄琼/摄

一位接近德亨电机的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德亨电机来深圳发展10年之久,但在工厂管理方面,仍常常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而此次转移去印度工厂的计划,也还在进行中。第一财经记者在天眼查APP上发现,德亨电机近几年出现了数起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纠纷案。

不过,当地媒体报道,去年12月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8.9降至11月份的56.3,为三个月来的低点。调查显示,印度制造业的新订单总量增速为3个月来的最低点。印度经济在2020年二季度创纪录地萎缩23.9%,三季度出现首次技术性衰退。

就德亨电机这两条生产线搬迁后,相关被辞退员工的补偿费用应如何结算等问题,该公司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不了解,该部分皆由人事部负责。

上世纪九十年代,大量外资制造业加工组装的工厂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落地。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这个趋势仍在继续。不过,近年来,不管是出于成本增长,还是产品线优化等原因,部分企业开始选择迁至东南亚等成本相对更低的地区。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去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经贸摩擦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两年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对于产业的梯度转移问题,我们也作过一些了解。以广东为例,2018年共有588家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调整了在广东的生产力布局,有一些到了越南、有一些到了泰国、有一些到了马来西亚。这588家企业仅占全省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总数的1.44%,但同期外国投资净增了1918家,像巴斯夫、埃克森美孚、富士康等一批百亿美元级的外资高端制造业项目相继在广东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