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遍访蜀地 探川菜之本

作为菜肴的川菜,是中国特色传统的四大菜系之一,它以善用麻辣鲜香调味著称。不过很多人忽略了,川菜之本其实在于菜。蜀地的蔬菜,生于蜀土,饮之蜀水,依于蜀人,用于蜀菜,才成就了如今的川菜。那么四川的蔬菜妙于何处呢?金字招牌,踏遍蜀地,探川菜之本。
图片
洋芋、苞谷、猪屁股
儿菜、汉菜、冬寒菜
莲花白、瓢儿白、软姜叶
福尔瓜、下锅耙、豌豆颠儿
图片
图片
川人对待自家的蔬菜,是有独特的认知和感情的,所以蔬菜在四川都有自己的名字。四川,因幅员面积辽阔、地貌多样等特点,蔬菜的产量、质量一直都处于佼佼者的地位,再有四大菜系——川菜的加持,四川的蔬菜早已走出川边,跃然于数不尽的餐桌上了。
图片
图片
其中一道小菜,细数起来,总是容易被人忽视,不过在四川人的餐桌上,却少不了它。
图片
那就是泡菜!
图片
四川泡菜哪里强?眉山东坡在发扬!
图片
眉山市东坡区,属亚热带湿润性气候,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其土壤富含钙、磷、钾等元素,特别适合蔬果生长。这里近万亩的绿色蔬菜基地,为泡菜制作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图片
当地老百姓、企业都以制作优质泡菜而骄傲
图片
为了更好的传承这样的四川味道,眉山市东坡区泡菜现代农业园区,引进各类泡菜企业64家入驻园区,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年加工泡菜原料180万吨,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95%年产值186亿元占全国泡菜市场三分之一份额“东坡泡菜”已拥有全国驰名商标7个连续3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114亿元
图片
图片
泡菜是中国饮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川菜调料八珍之一,它成就了四川人共同的味觉基础,承载着四川人的乡愁记忆。
图片
“川菜”以麻辣闻名,麻是第一位,大部分产生于花椒的口感,所以,四川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其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一。
致力于将花椒的麻发挥到极致的川人,自然对于花椒的品种也是极力开发。其中,一种学名为竹叶花椒的作物,在近年来川菜的烹饪中,时常出现为主要佐料,它也叫做——藤椒。不过藤椒这个作物,年岁并不小。它在眉山洪雅县已生存了两千多年,自然洪雅也是藤椒的原产地。
图片
花椒作为四川的第一大蔬菜产业,麻度一定要有标准进行衡量。洪雅,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藤椒树下是青衣江紫色冲积土富含铁离子、有机质和丰富的氮磷钾,是藤椒树生长的有力条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那么为了让自家的藤椒能够提升哪怕0.1的麻度,洪雅所有的藤椒产业相关人员都一直在做着改善。
图片
图片
赵跃军,所创建的“幺麻子”藤椒油占据了全国藤椒油市场70%的份额,同时他也将一粒“ 藤椒”做成了一个集生产、美食和博物馆为一体的产业园,成就了洪雅这份特产的传奇。经过不断的实验、改进,如今的藤椒油生产制作已经十分成熟。
图片
日月精华,造化之殊;洪山雅水,天椒其出。一粒藤椒在洪雅人的手中百变无穷,洪雅作为中国藤椒之乡,让川味中的麻提升了一小步,却让藤椒这个产业跨越了一大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麻味过后,咱们接着道辣劲儿。如果说麻味是隐藏在皮肉下,需要细细去体会的酥麻,那么辣味就是简单粗暴的干脆。辣的感觉是在口腔中,在五脏六腑内的横冲直撞,让人鼻腔喷火,喉咙嘶哑,豆大的汗珠从身体发达的汗腺直逼而出,如此形容过后,却并不会产生不适感,而是一种和辣味特性并驾齐驱的爽快感,使人肾上腺素直线飙升,这也是川味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
图片
所以,辣椒在四川蔬菜产业中,也是一等一的大明星。在豆瓣、榨菜等川菜调味品中,有一种辣椒几乎是独霸市场,这就是二荆条。
图片
据西充县志记载,当地在1872年就开始了人工栽培二荆条,是西充最具地方特色的经济作物之一,栽培历史悠久,种植经验丰富,这让二荆条不仅深入当地人的田间地头,更加浸入当地人的餐桌味蕾。
图片
图片
种好二荆条,在西充县的产业大户来看,已不是难事,在这个地利人和的地方,二荆条仿佛就是这里的原生物。现在对于他们来说,做好二荆条的深加工产品,才是产业继续发展的出路。
图片
川菜之魂,还是在菜。
四川,地质多样,纬度跨越大,导致全川在同一时期,却有着大相径庭的气候条件,常常你在川北看大雪纷飞,而我在川南的艳阳里四季如春,这样特殊的地理、气候,让川南北的蔬菜也各有千秋。
图片
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位于四川省北部,川、陕、甘三省交界处,这里高山耸立,层峦叠嶂,是古蜀道的咽喉。
图片
图片
大山深处的灵气生于自然,亦回归于自然。曾家山的蔬菜种植户敬畏着时间的法则,用朴实传统的种植方式,成就了属于曾家山的特色产业——高山露地蔬菜。目前,全镇蔬菜总面积达到8万余亩,建成“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一个,曾家山蔬菜产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
好品质带来好口碑,好口碑带来好市场,同样在四川,攀枝花米易县,作为国家级“南菜北运”基地,其蔬果更是早已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图片
果大,紧实,肉脆,汁多,随便掰开一个熟透了的西红柿,在阳光的照耀下,番茄红中冒着金光,让人充满了幸福感。
图片
米易县,位于四川省西南角,属干热河谷立体气候,昼夜温差大,气温年变化小,年均气温20.5摄氏度。
清晨,山间薄雾萦绕,林中鸟声阵阵,在这个四面环山的山谷中,现代农业一目了然。
图片
藏粮于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耕地质量,撒莲镇安全村的这片万亩稻菜轮作基地,形似一个盛满粮食的聚宝盆。
图片
腊月天儿,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蔬菜产量急剧下降,米易的早春蔬菜在这个时候逐渐成熟,及时的填补了蔬菜市场的空缺。
图片
藏粮于技,推倒曾经呈零散分布的一亩三分地,在这万亩农田里,安全村农民的土地变得更大、更平、更规整,机械化作业,高效节水灌溉,带来了高产稳产,昼夜二十度的温差,为蔬菜的甘甜提味增色,长时间的日照,让蔬菜品质走到了更高的等级。 进一步奠定了米易国家级“南菜北运”基地的地位。
图片
2019年四川蔬菜总产(不含辣椒)4173.3万吨,综合产值1925亿元。川人享受着天府之国给予的优渥自然资源、条件,用辛勤的汗水灌溉着每一颗瓜果蔬菜,让川菜成为了食材届日久弥新的传奇。
图片
想了解关于川菜产业里,那些鲜活的让人感动的故事吗?
四川公共·乡村频道,《金字招牌》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