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欧洲成“被告”,刚承认三个安全漏洞已被黑客利用

图片
作者|豹变 赵相锋
编辑|周可
据外媒报道, 消费者权益组织Euroconsumer已在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四国对苹果提起诉讼,要求苹果赔偿共计1.8亿美元。此前,美国消费者就“降速门”曾发起集体诉讼,最终每台手机获赔25美元,不过此次赔偿仅限于美国用户。
Euroconsumer表示,之所以发起这次诉讼,是因为希望欧洲的消费者能够得到与美国消费者一样的尊重。
据悉,苹果曾于2017年推出新系统,为防止老旧设配突然关机,部分型号iPhone会被强制降频。针对面临的多起诉讼,2019年,苹果方面承认,当手机电池容量或功能受损时,更新iOS系统会影响手机性能。
“降速门”仅影响消费者使用体验,安全漏洞问题则是砸了以安全稳定闻名的苹果手机的招牌。
目前,苹果已上线iOS 14.4版本更新,更新声明表示,三个安全漏洞“可能已经被积极利用”。苹果表示,这三个安全漏洞都是由匿名安全研究人员报告的,而对于安全漏洞具体消息,苹果方面暂无过多披露。
此前,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一名谷歌资深安全研究员利用苹果产品的网络协议漏洞,仅需2分钟,在不接触手机的情况下,就可以访问iPhone设备上的所有数据,甚至可以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对用户进行监视和监听。
事实上,苹果手机 “门”事件时有发生,去年最新发布的iPhone 12还因“绿屏门”冲上热搜,当手机在阴暗环境下,屏幕处于纯黑背景时,屏幕就会发出绿光,苹果回应称,是由于软件问题,后续更新系统就会解决。
2016年,苹果还因专利税问题和高通产生纠纷,转而采用英特尔基带,导致iPhone7和iPhone X系列手机信号明显减弱,该事件被称为苹果“信号门”。
苹果在告别乔布斯后的第一款手机iPhone 5系列门事件更多了,追求轻薄设计却被一屁股坐弯的“弯曲门;采用阳极氧化铝材质外壳,却一蹭就掉漆的“掉漆门”;还有在强光条件下拍照,因光学问题会导致照片发紫光的“紫光门”。有网友调侃称,“没有老乔的苹果,已经不再是质量上的偏执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