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代表通道”丨刘准:创新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省人大代表刘准。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王嫣 何青 摄影 张必闻 拍摄 李赛凤 任晔)1月27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湖南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部书记、衡阳县富农优质稻合作社监事长刘准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乡村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性要素,我们已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新模式”。

刘准介绍,“2019年初,我们推出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全村65名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绿化管护、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工作纳入积分管理。”

与此同时,梅花村还导入了银行管理模式,设立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以户为单位,按照“奉公、忠孝、诚信、友善、勤奋、文明、节俭”等7大项进行积分评议,按要求做得好就加分,不好的就减分,张榜公布,开展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积分高的家庭在入党、参军、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中优先推荐。村民还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等值相应的生活用品。据年度积分情况,两家银行对村民进行信用等级认定,全体村民均可获得5-50万的免担保贷款,而且积分越高,贷款额度越高,利息越低。

在刘准看来,党员积分管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的推行,极大地提升了村里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田园综合体、农庄、餐饮集团等8个项目相继落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2020年梅花村集体经济也突破100万元,村民收入由原来的1.3万元到今年突破2.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