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河北籍学生无法返乡,聊城这所高校的做法很暖心

在校备战了大半年,现在研究生考试终于结束了。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的赵雅欣,原本可以早早地回石家庄老家,但因为赶上家乡疫情,只好把火车票退掉了。

退票、改行程、做好寒假留校准备……这是与赵雅欣一样,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河北籍学生,面对此次疫情不约而同做出的选择。

1月12日,是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寒假离校的时间。但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有4名河北籍学生留在学校无法返乡。

为了保障这4名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学校不仅为他们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还将温暖和关心送到了他们的心坎里。

4名留校河北籍学生从左至右为陈博涵、王超、李佳慧、赵雅欣

学校: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把关爱送到学生心坎里

期末考试结束后,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的学生按放假时间可以离校了。

但由于近段时间以来,石家庄、邢台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校有几名河北籍学生无法正常离校。

对此,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立即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在全校范围内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情况及因疫情原因不能正常离校的学生人数。

截至1月12日学生正常离校节点,学校仍有5名同学尚未离校。

于是,学校给留校的男生女生分别准备了1处学生公寓,让这5名学生相对集中居住,房间内有空调、饮用水等生活必需设施,还为学生们发放了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并且在餐厅工作人员放假的情况下,还专门安排1名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免费提供膳食服务,尽最大可能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同时,考虑到学生们的饮食需求和生活习惯,实行订餐制度——学生们在群里订餐,可以订全天,也可以订一餐。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还建立了寒假留校学生工作服务保障群。留校学生所在系部老师、后勤服务人员、学生管理人员、宿舍管理人员和这5名学生能够随时交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地在校生活、学习。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党委书记王强、院长王相水多次嘱咐要对留校学生进行关心和关爱。

为了表示关怀和慰问,了解留校学生的身心状况,1月16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敦强、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桑孟新、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徐宏霞及留校同学所在系辅导员还到学生公寓看望留校学生,并带去了水果、牛奶等慰问品。

可以说,学院统筹安排,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将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做到了他们的心坎里。

王超学习中

学生:写论文备考找工作 留校生活学习安排有序

“买了今天的票准备回家了,路师傅以后吃饭的会少一个人,不用准备我的了,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留校人员的周到安排。”1月14日早晨,留校生张余晗给餐厅经理留言如此说。

原来,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家住石家庄市无极县的张余晗同学可以返乡了。临别之际,她也在微信群中向学院和老师们表达了感谢。

一个小伙伴回家了,依旧留校的4名同学并没有感到孤单。他们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把自己的生活学习安排得明明白白。

美术设计系王超同学每晚9点休息,早晨6点准时起床,认真准备教师编制考试。

陈博涵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她报考的初中语文科目,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多,需要提前准备。

因为已经大四了,除了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陈博涵还在找工作。

“网上通过面试后,前几天去聊城一家单位进行了初试。”陈博涵说,还有一家单位的线上面试也通过了。不过,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陈博涵清楚没有工作经验在找工作时会不占优势。“招聘单位的面试很专业,即使都过不了,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历练。”陈博涵说。

外国语系的李佳慧,是一名大三学生。“刚报了教师资格证考试,还要准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李佳慧说,大三下半年课程紧,要准备的考试也多。放假时,系团总支副书记倪鹏特意留给她一把团总支办公室的钥匙,方便她随时去学习。

现在,赵雅欣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毕业论文撰写。“论文5月份答辩,寒假中要写完。”赵雅欣说。

李佳慧收拾桌子,准备学习

家长:“学校安排很周到,我们也就放心了”

陈博涵,老家在河北藁城区。“一开始,舍友跟我说,可能放假回不去。但当时,我觉得回家应该没问题。”陈博涵说,当时,她买了火车票,也和家里沟通过。后来,火车票退了两次,局势一直在变化。

“开始,做了核酸检测,拿着报告可以回家。”陈博涵说,后来,藁城区全封闭管理了,老家离城里还有几十里路,就真不方便回去了。

赵雅欣老家,在石家庄的周边县城,但回家坐车要到石家庄火车站。“回去的路上,也有风险。”赵雅欣说,家里人让她能不回去就尽量别回去了。

“学校放假后,同学都走了,自己一开始有点不适应。”赵雅欣说,现在,留在学校的几个河北同学都熟悉了。而且,留在学校后,食堂提供免费的饭菜,学校领导、老师对他们也很关心,一切都挺好,他们就安心地在学校住下了。“学校领导还给我们送来了牛奶和水果,让人很感动。”

一通电话、一个视频,现在留在学校的4名学生几乎每天都会和父母沟通联系,并将在校状态同父母交流。

在了解了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后,家长们提到最多的两个词,是“周到”和“放心”。

“父母让我遵守规定,说回家真的不如待在学校安全。”

“妈妈说学校的安排很周到,他们也就放心了。”

“大人想到的想不到的,学校都做到了,爸爸妈妈衷心感谢学校所做的一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管理举措,妥善安置好留校学生。

来源: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敏

花了· 秒来阅读

点个【看】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