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查!发现问题渔船21艘!

图片
编者按
大连是渔业大市,渔船数量多。加强渔业综合行政执法和安全管控,是维护渔业安全生产稳定和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底新成立的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日前,对我市重点渔港渔业安全情况、渔船管控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也是对船东船主、渔民的一次安全、守法宣传教育,从而推动大连渔船安全管控和捕捞生产作业更加平稳、有序。
为认真贯彻落实
“以港管船、以港管人、以港治渔”的工作原则
结合省、市涉海渔船
“起底式大排查”专项行动要求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日前对我市南部海域
重点渔港的港务安全秩序
和渔船及相关从业情况
进行突击执法检查
图片
海陆联合封控 逐一排查700余艘涉海渔船
1月22日,执法队采取现场调阅渔港管理部门工作资料、实地检查、现场点调渔船、登船检查等方式,发现问题渔船21艘,查证违法违规问题47处。执法队对检查中发现的渔船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渔港安全管理问题,将列入整改清单,下发至相关区市县渔港监管部门,并跟踪回访督办,确保整改、查处到位。
当天的突击检查采取了“海陆联合封控”、市区两级联合执法等措施,市执法队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与渔港属地行政执法队伍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渔政执法船3艘、巡逻艇3艘,收集了3个港区停靠的700多艘渔船相关信息,登临检查渔船51艘,对渔船逐条细查、逐船员查问、逐线索筛查。
图片
▲执法队对渔船逐条细查
图片
突击检查 “船证不符”、渔船跨区等问题
按照“不打招呼”“揭盖头摆问题”原则,突击检查发现:
●一些渔船船名船号、船籍港存在涂改或故意涂抹遮情况,涉嫌渔船使用深层次问题须进一步查证惩处;
●有渔船职务船员证书涉嫌造假,船员配置不符合要求,捕捞作业类型与许可不符,或未取得捕捞许可从事捕捞作业;
●网具尺寸与许可证不符;
●出海作业渔船证件缺失或船证不符;
●特定渔船管理比较混乱,存在超出清理整顿范围违规使用现象;
●异地养殖渔船跨区违规作业;
●有的渔港港务管理秩序相对混乱,港内存在养殖浮筏、养殖网箱、旅游船、沉船、弃管船等问题;
●港区安全管理不严,现场发现有明火修船作业、加油车管理不规范等安全隐患,多艘渔船回港后不开导航却未申报;
●渔民规避风险、安全生产意识不够强,安全保障系数较低;
●渔港管理和执法力量配备不足,对落实渔业安全属地管理职责不够全面,属地渔业安全未形成闭环管理等问题。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县两级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全市区市县(先导区)展开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一查到底。
图片
▲执法人员登船检查
图片
登船检查渔船网目尺寸 现场查处违规捕捞船只
在高新区龙王塘渔港,执法人员现场测量了一艘拖网渔船渔网的网目尺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辽宁省渔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禁止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取得捕捞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捕捞许可证载明的作业类型、场所、时限、最小网目尺寸、渔具数量和捕捞配额规定作业。根据这艘船的捕捞许可,最小网目尺寸应该是54毫米。但我们现场测量后,实际网目尺寸是30毫米。因此对这艘渔船进行相应处罚。”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海上执法大队执法员郭海建现场介绍。
在旅顺口区董砣子渔港,执法人员在登船检查中发现,本应作为转运海上捕捞渔获物的辽大中渔运15069号,船上却有渔获物和捕捞网具。经执法人员问询,该船船长承认违规捕捞。同时,该船也没有根据法规随船携带船舶检验证、捕捞许可证、船舶国籍证书、所有权证书等相关证件。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海上执法大队副主任科员吕和平现场介绍:“按照《渔业法》相关规定,我们将根据该船的功率、尺寸依法按上限进行处罚。”
图片
▲执法人员现场测量网目尺寸
执法队将继续兵分多路
对各个渔港开展不定期突击执法检查
进一步维护大连地区的渔业安全生产秩序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副队长刘宝庆表示
检查行动绝不是“一阵风”
执法队将夯实长效管理机制
全力确保我市渔业综合行政管理规范、有序
春节前后
执法队将成立11个督查组
对各个涉海区市县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编辑:苏昕
美编:秋菊
校对:张军
责编: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