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南平市委副主委傅芬芳建言扶持促进白羽肉鸡种源发展

[新闻页-台海网]

编者按:2021年1月23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作为福建省的重要政治力量,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福建省两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为更好聆听福建民建的声音,本网推出“福建民建·两会履职”系列报道。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6日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的食品消费观念已经从最初的满足于温饱发展成为追求高品质、方便快捷的消费,因此对营养价值高、食用便利、安全卫生的肉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

为此,民建福建省委委员、南平市委副主委、圣农集团董事长傅芬芳在今年的福建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扶持促进白羽肉鸡种源发展。

民建福建省委委员、南平市委副主委、圣农集团董事长傅芬芳。民建福建省委 供图

提案中指出,白羽肉鸡以其一高三低(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和低热量)及生产周期短、饲料转化率高、经济效益显著、环境友好等优势,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消费肉类,这是由其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和健康性所决定的。目前,中国是世界三大生产国之一,白羽肉鸡也是我国第二大消费肉类,第一大出口肉类产品。

据统计,目前中国年出栏白羽肉鸡50亿只, 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比重偏小,年人平均消费量仅10公斤左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远低于美国、巴西、欧盟、日本等国家。如果我国的人均肉类消费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初步估算全国每年需要出栏84亿只白羽快大型肉鸡,因此白羽肉鸡在中国有着巨大的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傅芬芳认为,国内白羽肉鸡育种企业每年需花费数千万美元从国外引进祖代肉种鸡,再繁育父母代肉种鸡销售给下游企业。不仅引种费用高,最主要还威胁我国肉鸡种业安全,也给家禽生物安全带来挑战。

为了扭转种源长期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提升我国现代肉鸡种业发展水平,保证种业安全,促进肉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原农业部组织制定并公布了《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育成2-3个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商品鸡年出栏量达到白羽肉鸡总出栏量的20%。

作为圣农集团董事长,傅芬芳以自身企业出发,从国家和行业利益、替国分忧的大局出发,迎难而上,接受挑战。

圣农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白羽快大型肉鸡龙头企业,从2015年开展白羽快大型肉鸡本土育种和研发工作,并于2019年成立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圣农先后投资8亿元,新建了占地1200亩的现代化育种场,同时从国内引进多名长期从事肉种鸡育种的专家组成项目团队,与多家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进行技术合作,省农业农村厅也专门成立专家组给予指导和帮助。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目前已培育出11个原种品系,其中SZ901配套系经国家品种性能测定,在死淘率、高峰产蛋率、种蛋合格率、孵化率、受精率等主要生产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外品种。

2019年起,圣农已停用国外原种,采用SZ901配套系来组织生产,所需的祖代种鸡数量实现自给有余。圣农白羽肉鸡原种的突破,打破国外育种技术上的垄断,白羽肉鸡首次获得“中国血统”、“中国芯”,实现企业自主育种和种源的自主可控,白羽肉鸡行业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新起点。2021年在完成农业农村部品种审定后,祖代鸡种源将正式推向市场,并向国际白羽肉鸡原种市场进军。

提案中指出,虽然圣农在白羽肉鸡育种产业上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企业自主研发种源,资金投入大,技术要求高,素材资料少,周期长,产出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出台相关鼓励性政策,予以推进和扶持。如帮助支持完成SZ901配套系新品种的农业部评审,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新品种的市场推广;抓好种业基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在白羽肉鸡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国现代产业园(种业园)等项目上给予指导和政策倾斜;支持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来源:中新网 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