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实践】河南洛阳:以案促改进家庭 警示教育筑屏障

2020年6月23日上午,河南洛阳偃师市纪委监委组织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部分干部及家属走进市人民法院,旁听张某某违纪违法案件庭审,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搬到了法庭。
图片
洛阳市涧西区举办“剪廉字 促廉洁 弘扬廉政文化”剪纸作品交流学习活动。
张某某是偃师市教育体育局原普教科副科长兼学前教育中心主任,曾在逢年过节之际收受幼儿园负责人赠送的礼金、购物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邀请外出旅游,累计金额达7.7万多元;利用幼儿园办园许可证办理、换证、奖补资金拨付、建设项目确定等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赠送的现金、购物卡累计32万余元。
“他受贿及收受的礼金、购物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家中接受的,有请他帮忙办理请托事项的,也有利用逢年过节之际拉近关系的。作为他的妻子,我没有及时规劝制止,而是默许了这种行为的发生,最终导致他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张某某的妻子在庭审结束后这样说。家风不正,成为丈夫违法犯罪的“温床”。
偃师市纪委监委将该案作为推进以案促改与家风建设相结合的典型案例,组织案发系统干部及其家属旁听庭审。这一做法是洛阳市推进以案促改进家庭活动的一个缩影。
通过以案促改,让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从内心深处受警醒、受触动,从而汲取教训、端正家风。洛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精选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召开一次家庭会议、撰写一篇廉情寄语、完善一套家庭规矩、确定一名‘廉洁家风监督员’、实施一次专题家访、选树一批优秀成果、形成一个长效机制,突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九个一’专项活动为我们抓实廉洁家风建设提供了有效‘抓手’。”
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回到“事故现场”剖析原因,震撼更强烈,作用更直接。2020年7月2日,洛阳市宜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孔东亮带领班子成员到副院长白喜灿家里,面对面讲述系统内发生的河南科技大学某医院原副院长王某某、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鲁某某因家风不正导致的违纪违法案例。听完孔东亮通报的两起典型案例,白喜灿的妻子说:“这两起案件很典型,也让我们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千万不能因为一时贪念,毁了全家人的幸福啊!”
白喜灿介绍,通过以案促改进家庭活动,他们将家里的家规家训重新进行归纳整理,并召开家庭会议,做到以案为鉴,自省自律,引以为戒。
据了解,2020年以来,洛阳市各地共选取全国1300多个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先后开展廉洁家访2.8万多次,召开以案促改专题家庭会议2.5万多次,立家规7万余条,参与到以案促改中的党员干部家庭1.2万余个,累计12.7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九个一’专项活动和此前开展的‘向家风馆报到’活动,都是廉洁家风建设的探索。”洛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将以案促改与家风教育相结合的做法,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堵塞家风建设的制度漏洞,推动家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更重要的是能够放大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下一步,洛阳市将持续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厚植清廉家风文化,深化廉洁家风教育,以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2期,作者:陈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