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晕倒在防疫一线,躺了2天又回到岗位…

“我真不敢再回忆那天的场景了,我眼看着高晶瘫倒在地上,大家当时都吓蒙了!”说起这些,平日里性格非常刚强的黑龙江省龙江镇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晓红一下子哽咽了,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高晶是龙江镇新城社区下属的翰沃欢乐社区代理副主任。18日凌晨1时许,在连夜为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时,由于寒冷加过度劳累体力不支,突然一下子就晕倒在现场。经过送医紧急抢救才脱离了危险。仅在医院躺了两天,高晶又跑回到工作岗位上,她说:“现在是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小区有那么多事务要做,不能没有我呀!”

临危受命,担起服务850多人的重任

23日下午,在新城社区记者看到了正在忙着排查返乡人员的高晶,她一边回复微信、接打电话,一边填写表格、向上报送,忙得不可开交。高晶告诉记者:“这是我出院工作的第三天,家里和单位都让我多休息两天,但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别人不了解这个社区的基本情况,我是真的放心不下。”

高晶是2016年到龙江镇新城社区工作,担任社区干事。在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她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1月,正是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原来负责管理欢乐颂小区和翰沃城小区的翰沃欢乐社区副主任却因病不能上班。高晶临危受命,毫无怨言,带领仅剩的一名网格长李凤芝,担起这个850多人的社区服务重担,克服情况不熟、排查压力巨大等诸多困难,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之中。

自从接下这副重担,高晶再也没有周六周日,她不分白天和黑夜,只要隔离人员一到家,就是半夜12点也得马上去居民区贴封条,每天还要排查、管控、买菜、倒垃圾,一忙就是一天。

有一次,小区有个居民不理解疫情防控工作,耍脾气,在网格群里说了好多难听的话,高晶只能忍着委屈跟居民解释。“那天处理好后,我就给李大姐(李凤芝)打了个电话,唠着唠着我俩都哭了,太委屈的时候我俩都说不干了,但哭过之后,擦干眼泪还得继续工作,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高晶坚定地说。

每天最多睡4个小时,晕倒在核酸检测现场

“自从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有病例以来,我们社区的排查管控工作骤增,我每天最多就睡4个小时左右。”由于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她的眼下已经满是乌青,但说起工作,她依然干劲十足。

17日下午2点半左右,社区接到了2小时后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通知。高晶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布置检测点、分派志愿者做记录和维护秩序等准备工作。从17日下午2点半到18日凌晨,她一直站在寒冷的室外,管理核酸检测现场。当天夜里还飘起了雪花,送来的饭菜她也没有时间吃,生怕检测落下一个人。在整个社区核酸检测接近尾声的时候,周晓红书记带队从别的检测点赶来声援,看到“救兵”来了,高晶总算松了一口气,结果却晕倒在核酸检测现场。

现场同事拨打120后,送到县医院抢救脱离了危险,经医院诊断为疲劳过度。在医院观察的两天时间里,高晶也时时牵挂着所担负的工作,用手机沟通汇报和指挥。两天后,高晶又不顾家人和单位领导的阻拦,投入到了社区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图为社区干事高晶在工作中。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时继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