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翁新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

央广网武汉1月27日消息(记者张晶 黄炎秋)在2021年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翁新强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他建议,从省级层面出台激励政策,引导更多有思想有知识有打拼精神的知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同时依托省内高校定向培养基层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同时,建议省政府继续加大偏远山区通组路、院落路、产业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从而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环境,加强市场主体辐射带动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翁新强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偏远山村种出“致富果”

翁新强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郧西团县委兼职副书记,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小新川村是湖北口回族乡最偏远的村子,离乡政府25公里,交通极其不便。全村7个村民小组2107人分散在18.9平方公里的大山里。一心想着回乡带领村民致富的翁新强2015年通过了湖北省大学生村官统考,当年8月郧西县委组织部将其分配到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担任村主任助理。翁新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征集产业致富项目,结合村里土质、气候、环境,最终确定种植中药材五味子。

他凭借到黑龙江一个农村学来的技术,成功培育出一大批五味子幼苗,分发给当地村民。“你这东西万一卖不出去,连猪都不吃,还不如种粮食保险。”有村民打起退堂鼓。但是在翁新强苦口婆心的说服下,村民们也开始了慢慢的尝试。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翁新强五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偏远山区的产业扶贫一线,在郧西县委县政府以及湖北口乡党委政府关心指导和政策扶持下,他所创办的合作社累计带动湖北口回族乡及周边地区1000余户农民种植五味子3500余亩,带动鄂陕两省70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脱贫,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

提升产业化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小新川村全境山高林密,海拔高,温差大,林场资源丰富。翁新强根据贫困人口的家庭人口、文化素质、劳动力等差异情况,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制定了适合村民发展的产业。

翁新强表示,“只有发展长效产业,才能稳定百姓收入,才是脱贫致富良策。” 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将依托郧西县委、县政府,以及湖北口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政策扶持,加强社员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大基地科学管护投入力度,从而提高亩产效益,带动种植户提效增收。同时,依托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完善五味子加工厂设施设备,提高合作社得加工能力,从而带动更多五味子种植户增收致富。

合作社在种植五味子的基础上实行产业升级,既解决五味子的销路,又增加产品附加值。翁新强发现“五味子红酒”还不为消费者所熟知,潜在市场可期,是个不错的产业升级之路。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翁新强和西北某高校的科研专家合作,成功研发了五味子红酒,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他们合作社的五味子初级加工厂已经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

翁新强介绍,除了种植五味子,目前村子的主导产业还有种植烟叶、香菇等为主业,以养殖马头羊、黑土猪为辅,全村发展烤烟种植45户1000亩,发展五味子、苍术、白芨、丹参等中药材产业243户782亩,养殖秦巴黄牛、马头山羊和黑毛猪30多户1000多头。除了外出务工的家庭以外,留在村里村民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致富有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