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镇以“1231”模式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朝阳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以“一站、两网、三查、一检”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疫情排查防控主体责任,扎紧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络,确保实现“零感染、零疑似”的防控目标。

结合实际情况,朝阳镇第一时间成立了镇村两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积极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第一线,立足做到“早研判、重部署、细落实”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站”即在封闭了多余进村土路的基础上,全镇共设立了疫情监测站点26处,各监测点都配有体温枪、消毒液、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目前,各监测站点均张贴了通行大数据形成卡二维码,出入人员、车辆全部进行了登记、消毒、扫码、测温,并建立了台账。

“两网”即一是通过网格化管理进行疫情防控。朝阳镇对辖区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均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行政村为一个大网格,行政村在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划分小网格进行管理,形成了镇主要领导总负责、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户的机制,责任层层落实,明确到人,确保“不漏一人、不丢一人”。二是宣传网络。通过入户排查时发放宣传单,村内张贴标语、横幅,村内广播循环播放,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做到宣传到位、全民防疫。

“三查”即一查人口,利用前阶段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表进行彻底清查摸排,核准各村在村居住人口、外出人口,并摸排外出人口所在地区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同时统计春节外出人口返乡情况,建立了排查台账,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动态摸排,实行日报告。二查重点场所。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镇行政执法局联合对朝阳镇所辖企业、超市、饭店等人口集中地点进行了排查。三查重要事项。朝阳镇要求全镇宗教信仰聚会、聚餐等聚众行为全部取消,不能在村内出现扎堆聊天等现象,并由各村负责各村进行劝阻和督查。

“一检”即以核酸检测为重要抓手,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对于外出返村人员同步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外出返乡人员一律需要提供7天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无证明返村人员均在第一时间安排其到县疾控中心做核酸检测,所有返乡人员需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可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