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奶枣、鸡翅等被检出阳性,我们该如何安全选购、处理和食用

广东中山一批冻鸡翅中外包装核酸阳性:1月21日,广西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追踪通告:广东省中山市一批来自巴西冻鸡翅中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与该批涉疫冷冻鸡翅中同一集装箱混装其他批次产品部分销往广西梧州市。
山东发现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阳性:1月21日21时,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接到薛城区推送的市中区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由薛城区经销业户因通辑亲友婚礼而带入台儿庄区的信息通报后,组织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经首次检测,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和外环境均为阴性,涉疫产品为阳性。
浙江临海有涉疫批次进口车厘子流入:1月24日,浙江台州临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涉疫批次进口车厘子流入超市。
黑龙江正大公司冷冻肉制品样品阳性:从1月19日起,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对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在省内销售的鸡排、迷你串等产品采取下架、暂存等措施,并会同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对下架暂存的产品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共抽检样本92786份,发现9份产品外包装样本呈阳性。
……
面对不时曝出的一些食品受到新冠病毒污染的消息,我们该如何应对?
怎样看待果蔬表面阳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车厘子等进口水果表面阳性的问题:
1,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温度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2,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3,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曾对疫情期间处理果蔬进行了相关提示:
1,请勿用肥皂、漂白剂、酒精、消毒剂或任何其它化学消毒产品清洗农产品。
2,在常温自来水下轻轻冲洗新鲜水果和蔬菜。
3,即使不吃果皮,也应使用干净的刷子刷洗未切开的硬质农产品(如土豆、黄瓜、甜瓜)。
4,尚无证据证明盐、胡椒、醋、柠檬汁和酸橙汁可以有效去除农产品上的致病微生物。
特殊时期,这样处理食物才放心
特殊时期,专家对选购、处理、储存食物(售票)给出了实用建议——
超市选购时:
在超市或卖场选购时,宜选择没有破损的水果或蔬菜。
图片
若选购冷藏或放在冰上的预切水果或蔬菜,需低温保存。
建议将购物车和购物袋中的水果、蔬菜与生肉、家禽、海鲜分开存放。
在家处理时:
在处理水果和蔬菜前后都要洗手,厨房用具、食物表面以及砧板和台面也要清理。在进食、切割或烹饪之前,要清洁水果和蔬菜。
图片
即使不打算吃果皮,也要在流水下清洗或擦洗果蔬。因为如果不清洗干净,切开时,果皮或皮肤上的细菌会进入水果和蔬菜内部。
在准备或进食之前,用干净的纸巾擦干水果或蔬菜,切掉所有破损部位。
存放储存时:
水果和蔬菜应与动物的生食(例如肉、家禽和海鲜)分开存放。
图片
如果吃不完,建议在切开、削皮或煮熟后的2个小时内,将水果和蔬菜进行冷藏(如果室外温度为32℃及以上,则为1个小时),可置于在4℃及以下的温度下冷藏在干净的容器中。
买到受了污染的食品怎么办?
大家最关心的如果购买了受到污染的食品怎么办。如果储存在冰箱里,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冰箱是否已被污染?购买了散装食品,没有生产日期该怎么办?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主任杨超进行了解答。
存放在冰箱里的产品如何处理?
1,在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戴手套)情况下,准备好塑料袋,查看食品外包装生产日期,如果与当地通报的产品批次相同,用75%酒精对食品外包装消毒后,将其装入袋中,再用75%酒精对手部和塑料袋封口处等部位消毒,然后脱掉手套和口罩,放入塑料袋中,整个过程避免接触眼口鼻。
2,对手部消毒,然后用肥皂仔细清洗手部。
3,拨打当地12315申报,由各区县(市)指挥部组织市场监管、卫生疾控等部门,会同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回收记录,专区封存,统一转运,无害化处理。
冰箱如何处理?
市民购买的产品,一般外包装已经去除,因此,污染冰箱风险相对较小。在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戴手套)情况下,可以将存放冰箱里的食品取出,用75%酒精对冰箱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购买了没有生产日期食品的如何处理?
可以选择上面介绍的处理方式,也可以选择在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戴手套)情况下,对包装用75%酒精消毒后,去除包装,将食品放入蒸锅中加热15分钟至30分钟(开锅后计时),再采取其他烹饪方式加工后食用。
图片
如果已经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品会患新冠肺炎吗?
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人因食用某种食品从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因此居民不必过度恐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表示,目前没有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新冠病毒主要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重视并做好食品安全五要点
大家对所有冷链食品要时刻保持警惕,在处理和食用冷链食品时,遵循“食品安全五要点”,有效预防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1,保持清洁: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做到进食、做饭前洗手,在烹调过程中,每次用手接触过生食品也必须洗手;其次,要保持餐具和厨具的清洁,并经常蒸煮消毒,还要做到厨房环境清洁。
2,生熟分开:生熟食物要分开、加工食物的用品用具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3,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烹调食物要煮熟、烧透,烹调食物的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从冰箱里取出的生冷熟食,一定要彻底加热再食用。
图片
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在5℃以下、60℃以上的储存条件下,绝大多数微生物可减缓生长繁殖的速度,或者停止生长。烹调好的食物建议及时食用。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要在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和有资质卫生条件好的餐饮企业购买食物和消费,要学会看懂食品标签,食品制作的全过程要使用安全的水,包括清洗果蔬、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
(据央视新闻、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光明网、三甲传真、科普中国、健康时报、广州日报、黑龙江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