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陕西外贸逆势上扬,全年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据西安海关统计,2020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3772.1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下同)增长7.3%。其中,出口1929.6亿元,增长3%;进口1842.5亿元,增长12.2%;同期贸易顺差87.1亿元。

西安市外贸进出口占全省超9成。2020年,西安市进出口3473.8亿元,增长7.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92.1%;12月份,西安市进出口总值301.4亿元,增长16.4%。其中,出口156.3亿元,增长23.5%;进口145.1亿元,增长9.6%。

韩国、台湾省、欧盟、东盟为我省前4位贸易伙伴,对东盟进出口增速最高。2020年,陕西省对韩国进出口903.2亿元,增长23.5%;对台湾省740.6亿元,下降6%;对欧盟411.9亿元,增长15.7%;对东盟404.3亿元,增长45.6%,;同期,陕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30.4亿元,增长26.7%,高于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速(1%)25.7个百分点。

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增长。2020年,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402.9亿元,增长4.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3.7%。民营企业进出口1078.5亿元,增长20.2%,占28.6%;国有企业进出口283.3亿元,下降8.9%,占7.5%。

液晶显示板、太阳能电池出口增幅明显。2020年,陕西省机电产品出口1710.9亿元,增长2.6%,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8.7%。液晶显示板26亿元,增长107.1%。同期,农产品出口38.6亿元,增长13.9%。此外,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服装出口36.7亿元,增长49.7%;基本有机化学品18.4亿元,增长6.6%;医药材及药品8亿元,增长19.7%。

2020年,西安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全力服务陕西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推进海关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落地,扎实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业务改革,叠加“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减少报关单随附单证”“入境检验检疫证书电子化”“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等便利化措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海关共建大通关合作,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2020年12月,西安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0.9%和61.8%,让广大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海关业务改革红利,实现通关时间更快、成本更低。

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西安海关积极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通关高效化、监管智能化、贸易便利化,建设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今年疫情期间,西安海关根据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十条措施,细化了16项具体落实措施,全力保障“长安号”在疫情影响下正常开行,并跑出了“新速度”,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立足“长安号”地处陕西自贸试验区、毗邻综合保税区、拥有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和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的特殊区位,发挥“班列+口岸+保税”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打好监管和服务组合拳。首次开展二手车出口、平行汽车进口、整车保税仓储业务;推进进境粮食“先入区、后检测”措施,缩短滞港时间,舒缓铁路口岸压力;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集结异地跨境电商货物搭载“长安号”出境。

助推对外开放平台建好用实。西安海关充分利用综保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点,积极落实国务院促进综保区发展《若干意见》,结合省情研究出台了《西安海关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8项措施》,有力助推省内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0年省内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到258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8%,占到全省进出口总值(3772.1亿元人民币)的68.6%,小区带动大省作用明显;2020年我省综合保税区建设成果显著,5月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获批升级为关中综保区,12月陕西西咸空港综保区、宝鸡综保区通过国家部委正式验收,至此陕西已有6个综合保税区,形成3个在运行、2个待封关、1个待升级验收的大好局面。结合4个综保区(西安综保、高新综保、关中综保、西咸综保)位于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特点,陕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的叠加优势,以增强产业创新发展动能为出发点,在严密监管的前提下,持续探索海关制度创新,支持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仓储展示、跨境电商等新业务,着力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西安海关将继续发挥海关职能,支持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为陕西企业进出口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助推陕西省开放型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