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尔康”预警机被迫中断,付出代价后我们真正得到什么?

预警机作为空中力量倍增器,相当于将地面雷达及地空交互系统搬到空中,在现代空战中发挥越来越出色作用。对这种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利器,我们其实也曾紧跟时代潮流,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研制预警机,当时代号“926飞机”也就是空警一号。采用图-4轰炸机为载机平台,配套小型“843型测高雷达”和多普勒导航系统、领航计算机,以及坐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1971年6月实现首飞,但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以及国内科研实力较弱最后下马。
时间进入90年代后,随着海湾战争打响,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战争中频频出动大量高新技术武器。里面就包括了空中预警机,实战效能突出在其支持下伊拉克空军毫无还手之力,升空就意味着被发现击落,造成有组织的将上百架各型先进战机飞往伊朗避难(当然最后都没笑纳)。这种大背景下发现现代化空军,就必须拥有空中预警机以实现电子侦察、预警、指挥等功能,于是就有了“费尔康”预警机项目。这款中俄以三家合作机型,前合历时三年在基本完成改装的情况下,由于美国介入最终导致项目终止,在付出大量时间成本后我们能得到什么?
图片
空警一号
图片
以色列“费尔康”系统
回顾“费尔康”项目,1997年6月,中俄以三方达成合作协议,中国从俄罗斯购买4架A-50预警机机身。然后先由俄方进行基础改装,再交由以色列安装“费尔康”雷达系统,改装完成后型号编为A-50I。这款机体平台是以伊尔-76为基础打造,属于苏联时代(80年代)研制预警机,具备400-600公里的雷达探测能力,可以同时跟踪50个目标,指挥12架战斗机作战。不过采用机械式扫描雷达是它最大的缺点,而以色列研制“费尔康”雷达系统,采用相控阵雷达在性能上先进一代,就有了两者相结合构成新一代A-50I“费尔康”并装备我军的合作。
图片
A-50预警机
图片
A-50预警机
1998年,中国订购了首架A-50I载机平台(俄现役二手货),合同售价8000万美元。和原型A-50相比,外部主要特征是机尾处多了两片大型尾鳍,用以控制方向减少雷达置引发的扰流,机鼻处则是铝制蒙皮、翼根处有辅助动力系统(APU)充当临时电源。
根据协议要求,俄方对飞机整体结构进行针对性修改,拆除原有雷达罩并进行局部结构强化。1999年10月25日,首架被拆除“熊蜂”雷达系统,并完成基础改装的“红色44号”A-50(俄民航代号RA-78740)抵达以色列。抵过特拉维夫机场的A-50,很快就进入机场边上IAI厂区进行改装作业,与此同时1亿美元新雷达系统改装订金也打入IAI公司账户。
图片
A-50I预警机模型
图片
首架A-50I预警机侧视图
A-50I即将采用的是EL/M-2075有源相控阵雷达,这在当时绝对是世界领先产品,和传统机械式旋转空中预警雷达相比。最大的变化是采用六面共形阵列结构、实现全空域覆盖,能够有效消除机身各处的遮挡和干扰,而且采用固体相控雷达之后空中阻力小,还可以有效延长滞空时间(大于8小时)。基于伊尔-76的大平台优势,A-50I最大起飞重量170吨,最大内油84.6吨,最大飞行速度80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76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1000米,持续滞空6-12小时(还能进行空中加油)。
整个系统还配备先进电子情报和信号情报系统,可以使预警机摇身一变成为电子战飞机,空中搜索距离高达500公里,可以同时跟踪超过100个目标。性能上和美制E-3C“望楼”相当,不过由于配套了最新的航电设备以及电扫描雷达,整体信息处理速度高于E-3C十多倍。
图片
改装中的A-50I
图片
试飞中的A-50I
1999年底,以色列就已完成“费尔康”雷达及电子战系统安装,并进行了前期试飞工作。正当以方准备将这架飞机交付客户时,2000年4月美国开始介入并施加压力,要求取消这款订单不予出售雷达系统,以方本来不予理会但在美国以停止财务援助背景下,权衡考虑之后只能中止该项目停止提供改装后的A-50I。
“费尔康”项目金额高达10亿美元,迫于压力以色列单方解除该合同,所有研制改装工作在当年7月停止。为此以色列向我国支付了3.5亿美元违约金,拆除“费尔康”雷达系统后该架返回俄罗斯,2002年我国将这架飞架买回成为762号验证机。在此基础上,结合整个项目研制过程的技术吸收,最终造出我国自己的预警机——空警-2000,令希望扼杀我国预警机研制的美国大失所望。
图片
762号原型机
图片
测试中的空警2000
空警2000性能类似“费尔康”系统,可以同时跟踪60-100个空中目标,包括低空目标以及巡航导弹等),并可以同进引导10架战斗机。空警2000使我国成为美、俄、以、瑞典这外,第五个能自主研制预警机国家,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外媒称我们习惯抄袭模仿。
实际上对于预警机研制我们一直在进行中,技术经验上都有一定积累,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方也在同步进行自主研发。包括最早合作方提出了大鼻子(机头)、大板砖(机身两侧)方案,由于存在100度左右方位探测盲区并不符合要求,我们则提出三面阵和二维有源相控阵设计方案(采用圆盘但不旋转),最后这个方案也被一起卖给印度(A-50EI)。
实际上由于“费尔康”项目的结束,对我们来说未尝不是好事更坚定了自主研制决心,虽然多少付出了时间和资金上的代价。但在合作过程总归给我们带来一定启发借鉴,比如从国外引进了严格的工艺规范,类似于当年“和平典范”计划中得到的1553B数据总线标准,形成设备及工艺上规范化、标准化。
图片
空警2000预警机
图片
中印预警机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