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聚焦“体育设施+体育赛事+体育产业” 全力做好体育大文章

龙虎网讯 (记者 王珠 通讯员 王强)“每天早晨七点半起床来这里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心情特别好。”在建邺区莲花新城北苑小绿园,“90后”小伙李振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他感慨地表示,自从家门口有了小绿园,健身方便多了。

如今建邺的早晨和黄昏,这样生动的场景在社区、公园等地随处可见。近年来,建邺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增强人民体质为目标,以“10分钟健身圈”工程建设为抓手,聚焦体育设施、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不断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体育设施遍地开花 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10分钟体育健身圈”是指居民在县级以上主城区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就有一处可供开展健身活动的场馆、场地或设施,同时还能参加健身组织。立足于体育事业发展实际和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建邺区针对性地加大体育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完善设施种类,拥有南京奥体中心、滨江公园、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等丰厚的体育场馆资源和体育设施。

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同时,建邺区还充分利用休闲空地、闲置绿地等资源,建设改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2020年新增健身路径119处、各类足球场9处、篮球场4处、健身步道3条,新增体育场地面积35728平方米。市民出门不超过10分钟,就可以健身。“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覆盖。

“伴随着健身步道的陆续落成、健身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体育锻炼。”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0分钟健身圈”规划中,他们还进行科学锻炼的知识普及,2020年组织了5场科学大讲堂,3场全民健身公益进社区活动,引导市民正确、有序、系统地健身。

体育赛事带动引领 全民健身活动掀起热潮

除了在完善体育设施建设方面下足功夫,在建邺区开展的各类体育赛事也是层出不穷,南京马拉松、不止骑·南京自行车赛、南京城市定向赛等市级体育赛事皆在建邺成功举办。

全民健身运动会 摄:段仁虎

SUPERFIRST·河西建邺全国高校大学生电竞联赛总决赛

同时,为响应“锦绣建邺 到此莫愁”这一口号,建邺区还开发了形式丰富的品牌赛事,并以此为引领,开展了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日、SUPERFIRST·河西建邺全国高校大学生电竞联赛总决赛暨长三角电竞嘉年华、2020中国街舞公开赛暨潮流运动嘉年华系列活动、“点亮建邺 到此莫愁” 南京建邺线上公益马拉松等活动,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

据悉,2020年,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荣获“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共开展了200余场主题鲜明的体育活动,并围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同步开展国家级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完成1056人数据采集和问卷调查,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

河西滨江欢乐跑四季联赛

此外,为满足疫情常态化下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还指导建邺体育产业联盟企业开发“乐去智跑·数字体旅”共享平台,借助该平台,举办了河西滨江欢乐跑四季联赛,采用分天分时的方法,吸引众多体育爱好者参与,打造了建邺专属智慧赛事品牌IP。

体育产业活力迸发 硕果累累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7年,成为南京首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成立南京首个区级体育产业联盟——建邺体育产业联盟;2020年,荣获综合类的“江苏省体育产业基地”……作为南京市现代体育服务业的核心,一直以来,建邺区用实力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强化资源融合,让体育产业活力迸发。

据悉,目前,建邺区以优化体育产业布局为重点,集聚边城体育、咪咕互娱、青奥产业、七加二网络等知名体育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以体育赛事展示、健身休闲、场馆服务和“互联网+体育”为重点的特色体育产业体系。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指导各体育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搭建有效的沟通渠道,发挥金融“输血”功能帮助他们恢复产能,并协助各体育企业兑付省市区各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445万元,促进了经济产业复苏。

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体育健身设施网络更加完善、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更加多样、体育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下一步,建邺区将结合场地优势,以体育产业和品牌赛事为推手,丰富群众身边体育活动,带动体育消费产业增长,把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力争把建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体育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