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宾川】枇杷霜冻低温冷害的预防及补救措施,请查收!

枇杷幼梢、花穗密被毛茸,故较柑桔耐寒。枇杷花粉的活力亦与温度有关。10℃以上发芽率最高,10℃以下发芽缓慢,0℃左右则不发芽,枇杷原产北亚热带,在冬季开花,春季形成果实,冬季和初春的低温对当年的产量有很大影响,要加强预防和补救。

一、低温霜冻灾害的预防措施

1、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寒潮天气灾害的预防工作。

2、霜冻前及时采果贮藏或销售。

3、霜冻、低温冷害到来前,用塑料薄膜直接或搭拱棚在树冠上方覆盖薄膜或用草捆扎树干或覆盖树冠、树盘保护,可减轻或避免霜冻为害。

4、霜冻到来前在枇杷园熏烟,可减轻霜冻为害。

5、树干涂白。按生石灰:硫磺粉:食盐:水的比例为1:0.1:0.07:3的比例,并加少量食用油配制好涂白剂,在霜冻来临前将树干主枝以下均匀涂遍,或直接用商品涂白剂喷涂,可减轻冻害和越冬害虫为害。

二、低温霜冻灾害后的管理措施

1、加强病虫害防治

枇杷受冻后树势弱,病虫发生较严重,易发生炭疽病、枝干腐烂病等病害,因此冻后要及时喷药预防炭疽病、枝干腐烂病、黑腐病等病害,可选用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30%咪鲜胺1000~1500倍液、40%苯醚甲环唑2000~3000倍防治、 25%嘧菌酯悬浮剂1000~1500倍液防治,杀菌剂交替使用,喷药可结合叶面肥一起施用。

2、根外追肥,以增强树势

为预防冻害引起落叶,可在灾后气温回升到12℃以上时,喷施多元素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400倍液、水溶复合肥300倍液等),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及时解决树体营养不足问题。

3、追施速效肥料,加强土壤管理

及时追施速效肥料,对园地应进行浅中耕松土,如因雨雪地面有积水或地下水位过高,要开沟排水,促进根系健壮生长。

4、剪除伤枝伤果

枇杷花前幼果受冻,易使胚珠冻死变褐色,幼果不能正常生长发育。幼果刚受冻时肉眼不易识别,待气候转暖,可观察到茸毛萎蔫,果皮变褐色表明已冻死。因枇杷是假果,由花托发育而成,在胚珠冻死后,幼果仍会轻微膨大,甚至成熟,但果型极小,无商品价值,所以要及时摘除受冻幼果,减少养分消耗。

5、及时喷施保果剂

冻害发生后的枇杷受冻果,及时在冻后进行检查,对于轻度和中度冻害的果实可在20天内喷“冻克灵”等进行保果,促进受冻果实的生长发育,以减少损失。

提供/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编辑/王静红

责编/王静红

审核/朱晓天

终审/杨凤云 刘 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