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两节”期间农药市场监管及安全生产工作

时值岁末年初,为确保农药市场稳定,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农业农村领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农药市场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将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分两个层面对农药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抽查,抽查率不低于50%。在农药全程监管方面,检查农药生产企业生产记录及经营使用单位的农药销售、使用记录,对无记录的或记录不全的单位要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加重处罚;检查农药经营单位达标情况,针对经营场所混乱、产品混放、隔离不到位、消防设施不健全、无专柜或专柜使用不规范、追溯体系失效等情况,责令其主体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报送行政审批部门;检查辖区内农业示范园区、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农药使用单位的用药管理情况。在农药安全生产方面,检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生产企业安全防范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易燃易爆、高毒高风险农药生产的工序和关键岗位(部位);检查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检查二维码标注和溯源平台建设情况。
为了确保此次检查取得实效,该局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农药市场监管及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分类、属地监管”的要求,加强对本辖区集中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态势,确保收到实效。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农药安全知识宣传培训。通过印发《禁限用农药名录》等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海报,制作宣传版面等方式,开展农药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防止农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及时整改落实。要认真总结农药市场监管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薛锦红 张玉娥)
吕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