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各地企业“花式”留人过年——企业发钱、带薪休假、娱乐室造起来!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月27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 “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近日,不少地方都出现了“鼓励就地过年”的特色标语。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外来务工者留在工作地过年,继泉州市总工会亮出“八大礼包”后,泉州各地企业纷纷出大招,亮出了诚意:错峰带薪休假、多倍工资、奖励红包、免费游泉州……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令人倍感温暖。
错峰带薪休假 九成省外员工留下过年
在泉州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省外员工占比超过七成,大约有700人,大多来自贵州、四川等地。日前,该公司向员工发出《关于春节疫情告全体员工书》,并贴心地准备多项留厂福利,比如加班工资翻倍,疫情稳定后可带薪休假,组织放映电影、卡拉OK、猜灯谜、趣味运动会等文娱活动,让员工在安溪也能过个热热闹闹的新年。截至目前,该公司一系列暖心举措,已吸引九成省外员工留下过年,余下一成人员,公司正在努力动员中。
“加班工资翻倍,疫情稳定后还能带薪休假回家,我们决定留下来。”职工陈永强表示,现在网络发达,和家乡亲人视频见面,等疫情稳定了再回家。该公司工会主席林思略介绍,农历十二月廿五至正月初十(除去法定假期),上班的员工可以领取双薪。待疫情完全可控之后,公司允许员工错峰带薪休假回乡探亲,不影响绩效考核和其他奖励。
留厂每人奖3000元 已有90%员工登记
洛江区河市镇汇丰妇幼用品有限公司共有员工187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102名,约占总数的55%。为了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洛过年,企业积极做好市、区相关政策宣传工作。企业还发起“春节不回家”倡议,对春节留厂员工给予3000元奖励,并享受企业“家属有礼”等系列福利。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有90%外来务工人员报名登记留厂。
为响应“晋江出台9条措施鼓励留晋过年”的倡议,配合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日前发出春节期间生产部门留厂员工补贴的通知:无论是计件还是计时员工均发放统一的春节假期补贴1000元/人;留厂过年的员工享受每人1000元的“春节过节补贴”。此外,春节期间介绍新员工入职介绍费标准为600元/人,分两次发放。
打造职工娱乐室 让员工过年玩得好
为了给春节期间留晋员工营造良好的环境,晋江市天守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将来年才要更新的员工休闲项目——职工娱乐室提前“上马”。
据了解,为了鼓励员工留晋过年,该公司在软硬件上都下了不少功夫。届时,职工娱乐室将全天候让员工尽享桌球、乒乓球、电影院、KTV等。此外,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公司还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开展猜谜、三人四足等游园活动,与市总工会组织泉州一日游活动。农历十二月廿三到廿九,凡留厂上班的员工,都可获得翻倍的计件工资。(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实习生刘灵萱 通讯员李永江 陈家英 林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