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复阳”患者频发,核酸检测“复阳”者还会传染别人吗?专家解读来了

近期,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痊愈后核酸检测复阳患者,引起广泛关注。

北京市西城区24日通报:筛查出一人核酸检测呈阳性。该人员于1月22日接受检测。其为2020年8月经上海入境后诊断的确诊病例并治愈,符合相关规定后于10月入京,不排除复阳的可能。

24日,山西省浮山县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康复后复阳患者。该患者为入境人员,在居家医学观察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

18日,广东省揭阳市发现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

为什么会出现康复后再次核酸阳性的情况?“复阳”是否还有传染性?“复阳”的比例有多高?来听专家解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部分相关病人在出院后的随访中又查出核酸阳性,出现这种现象有三种可能。

第一,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比如出院前的两次核酸阴性是假阴性,或者随访的核酸阳性结果是假阳性。

第二,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

第三,再次感染。

吴尊友表示,对于第一种情况,通过多部位多次采样,可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对于第二种情况,机理还不清楚。有限的研究提示,这种病人的传染性不强,目前还没有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对于第三种情况“再次感染”,其传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的病人相似。总体来说,出现病人在随访中再次出现核酸阳性的比例不高,约在5%以下。

来源:央视新闻

|本期责编:赵鹏飞

|本期校对:包红岩

|本期审核:燕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