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发布支持“美国制造”的行政命令

科技战略
美国总统拜登发布支持“美国制造”的行政命令
据白宫官网1月25日消息,拜登总统发布支持“美国制造”的行政命令以促进美国产品销售、就业和投资。该项行政命令包括提高对政府采购中美国制造产品数量的要求、增加政府从非美国供应商购买产品的价格差、集中审查各机构对“购买美国产品”要求的执行情况和豁免权、要求各机构利用“制造业扩展合作伙伴关系”与国内供应商建立联系、规定只有美国船只才能在美国港口间运送货物等。此外,白宫声明还宣称,拜登政府将致力于与盟国合作,使国际贸易规则中与政府采购有关的规则现代化,确保各国可以合理刺激本国投资。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发布《创建全新升级的跨大西洋联盟的13条计划》报告
据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官网1月26日消息,GMF发布《创建全新升级的跨大西洋联盟的13条计划》报告。报告指出,拜登政府在外交领域的优先事项是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而其执政初期正是美国建设性推动美欧关系并取得高回报的最佳时机。报告从经济、安全和技术等三个方面为美国创建全新升级的跨大西洋联盟提出13条计划。经济方面共5条计划,包括立即取消对铝和钢加征关税;与欧盟就强迫性技术转让等行为制定联合方案;重新加入由世界经济合作组织主导的全球公司税收规则改革;推动修订世贸组织的飞机补贴法规以间接限制中国等。安全方面共3条计划,包括发展外国投资和技术转让筛选机制;稳定与土耳其关系等。技术方面共5条计划,包括为开发人工智能、基因组学、5G、量子等先进技术进行联合投资;对中俄伊实施敏感技术多边出口管制;加强与国际标准制定机构的协调;与欧盟协调平台监管办法和数字行为准则;打击腐败和专制统治等。
信息
美国康奈尔大学、微软公司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开发出可模仿人类策略的人工智能象棋机器人
据Engadget网1月26日消息,美国康奈尔大学、微软公司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开发出可模仿人类下棋方式的人工智能象棋机器人“Maia”。研究人员通过大量的真人在线对战训练该机器人,使其学会模仿人类下棋的策略,包括各类失误,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获胜。Maia从算法上描述了哪些错误属于人类行为的典型特征,并评估了哪些错误是人们能够克服的、哪些错误是难以克服的。迄今,Maia的出棋行为已与人类行为具有50%的相似度,相关成果有望为研究人类行为做出贡献。
美国各大科技巨头加大政府游说活动以应对反垄断监管
据cnBeta网1月26日消息,美国参议院公共档案室(Senate Office of Public Records)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的美国政府游说支出总计为5170万美元,较2015年增长29%,较2010年增长近500%。面对历史上最大的反垄断诉讼之一,Facebook在2020年大幅增加了游说支出。数据显示,该社交媒体巨头去年的政府游说支出达到了1970万美元,相比2019年的总额增长了18%。这使得Facebook成为美国游说开支最大的公司,领先于科技巨头亚马逊和电信集团康卡斯特(Comcast)。尽管受到了严格的监管,苹果和谷歌在2020年的游说支出仍比2019年有所减少。苹果因其所谓的反竞争应用商店规则而倍受抨击,而谷歌因“在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上非法维持垄断地位”而面临反垄断诉讼。
谷歌等公司或将重新考虑政治捐款政策
据路透社1月26日消息,谷歌公司表示,其政治行动委员会(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将不会向投票反对总统选举结果的任何国会议员进行政治捐款。在美国国会大厦遭到猛烈袭击之后,谷歌公司已暂停所有政治捐款,以待重新评估其政治捐款政策。亚马逊(Amazon)、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康卡斯特(Comcast)等大型公司也都威胁要限制共和党的筹款资源。其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康卡斯特是华盛顿最大的企业捐助方。
生物
经合组织为欧盟卫生安全倡议制定2021年工作方案
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官网1月22日消息,经合组织为欧盟卫生安全倡议制定了2021年的综合工作方案,以加强在流行病情报、快速风险评估、防备和应对等领域的区域合作。新工作方案旨在使伙伴国家的专业人员能够更好地应对公共卫生系统必须面对的威胁,并计划开展包括流行病情报和快速风险评估;公共卫生应急准备和反应计划讲习;设立紧急行动中心、制定公共卫生紧急情况规程讲习以及测试应急准备和响应计划的跨境模拟演习等若干专题活动,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培训。
以色列或将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
据Science科学公众号1月26日消息,以色列从2020年12月20日开始接种疫苗,首批接种者为以色列医务人员,之后是60岁以上、重症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第二阶段接种者主要为教师、社会工作者、囚犯、监狱看守等易感人群。目前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已接近尾声,下阶段为16岁以上的中学生,预计3月底前接种完毕。据最新信息,已有约30%的以色列人接种新冠疫苗,目前以色列正以每天20万人的速度推进接种工作,预期3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国接种计划,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
能源
法国两大能源企业合作推出绿氢项目
据中国氢能源网1月26日消息,法国两大能源企业道达尔和恩吉公司宣布合作建设全法最大绿色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Masshylia。该项目包括装机超过10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和装机40兆瓦的电解槽,电解槽将安装在道达尔La Mède生物燃料工厂,为该工厂的运营生产供气。如果道达尔和恩吉能够顺利获得财务支持和官方审批,则项目预计于2022年开始建设工作,2024年正式投产运营,届时首阶段能实现日产“绿氢”5万吨、每年减少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项目第二阶段则有望将“绿氢”产量提高3倍,至15万吨/日。目前,道达尔和恩吉已经向欧委会、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划、欧盟创新基金以及法国相关机构申请了项目援助和补贴。道达尔强调,“绿氢”的生产成本目前仍然高于“灰氢”(煤制氢),因此需要补贴来推进项目进行。
《禁止核武器条约》正式生效
据中核智库1月26日消息,经过90天的等待期,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于1月22日正式生效。该条约所有批准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发展、试验、生产、制造及以其他方式获得、拥有、贮存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该条约还禁止任何国家转让、使用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以及威胁使用此类武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其为“迈向无核武器世界的重要一步”。古特雷斯声明中赞扬批准该条约的国家,并对民间社会在推动条约谈判和生效中的重要作用表示欢迎。古特雷斯称《禁止核武器条约》总体上也“强烈显示了对多边核裁军的坚定支持”,表示消除核武器仍然是联合国裁军的最高优先事项,呼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推动集体安全。
法国央行宣布退出煤炭投资
据人民资讯1月27日消息,法国央行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21年年底,该行将不再投资煤炭收入占比超过2%的公司,并且在2024年底之前将该比例进一步降至零,并退出煤炭投资。此外,法国央行还表示,从2021年开始,将排除那些页岩油气、油砂或在北极、深水区域油气等业务收入占10%以上的公司。作为股东,该行还将从今年起投票反对其投资公司的所有新增化石燃料项目。
印度联手法国推动成立“世界太阳能银行”
据国际能源小数据1月27日消息,由法国、印度、英国、荷兰、古巴、圭亚那、斐济和瑙鲁组成、总部位于印度的国际太阳能联盟(ISA)指导委员会将于近期召开会议,讨论成立“世界太阳能银行”(World Solar Bank)。ISA国际指导委员会将讨论成立世界太阳能银行的必要性和逻辑、世界太阳能银行的治理结构、资源调动和总部所在国等问题。"世界太阳能银行"计划在未来10年向ISA成员国提供大约500亿美元的资金以实现太阳能普及。
海洋
美陆军计划组建新“北极旅”,着眼北极竞争
据《星条旗报》1月24日消息,美国陆军参谋长詹姆斯·麦康维尔上将19日在美国陆军协会召开的会议上表示,陆军希望成立一个以北极为重点的旅及其他作战部队,以增强在北极地区的力量。麦康维尔提到,陆军最近编写完成了一份新的北极战略,预计未来几周就会正式发布。其中提到,现在北极冰层融化,各方在北极地区对自然资源和新商业运输航线的竞争会加剧,美国陆军需要更好地“威慑冲突”。
俄罗斯为北极地区开发浮动机场
据中俄资讯网1月27日消息,《俄罗斯报》称,俄罗斯已开始为北极地区开发浮动机场,开发工作由俄罗斯涅夫斯基设计局进行。浮动机场可用于确保军事、救援和运输航空队在北极地区的工作,也可用于民用目的,例如在开发新的气田方面。现有技术可以避免飞机在起降时晃动,从而确保航空队在北极全天候运作。此外,俄罗斯还将在新地岛部署米格-31BM截击机,提升对北方海路水域上空的管制。
航空
俄罗斯拟开发新型远程拦截机以取代“米格”-31战斗机
据国防科技要闻1月27日消息,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宣布,将开发新型远程拦截机“米格”-41,以取代“米格”-31战斗机。据悉,“米格”-41将为5代或第6代战斗机,其设计工作已于2019年底完成,主要特点包括:一是将作为一款超声速、重型隐形拦截机;二是将装备多功能远程拦截导弹系统;三是将装备反导激光器并可能搭载反卫星导弹;四是能在近太空的高度飞行;五是未来将被改造成无人驾驶版本。据俄媒体推测,“米格”-41将在苏-57的基础上建造,进行配置更新和机体改装,使其最高速度至少达4.9马赫,巡航速度达2-2.4马赫。
航天
美国导弹防御局推进“下一代拦截器”的开发,以期在2028年具备击毁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据国防科技要闻1月27日消息,美国导弹防御局(MDA)正在推进“下一代拦截器”(NGI)的开发,以应对日益先进的威胁。MDA计划为NGI授予两份开发合同,用于将最佳创新技术集成至技术基础设施。基本需求主要包括:一是需实现“快速”拦截功能;二是功能需经过技术验证,可集成现有尖端武器中的新技术;三是可能装备多个“杀伤性飞行器”,在必要情况下可同时摧毁多枚洲际弹道导弹;四是计划在2028年左右实现全面部署,并具备击毁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印度首次成功发射新一代“阿卡什”防空导弹
据航空简报1月27日消息,印度宣布,从奥里萨海沿岸的发射场首次成功发射了新一代“阿卡什”(Akash-NG)防空导弹。该导弹是为印度空军开发的新型地空导弹,用于拦截高机动性空中目标。印度国防部表示,导弹在试验中精确拦截了目标,成功验证了导弹制导和控制系统、弹载电子设备和空气动力学特性。此外,此次试验还测试了“阿卡什”防空导弹系统中多功能雷达能力。
美国公理空间公司计划于2022年将4人送往国际空间站,将实现首次商业轨道空间载人飞行任务
据航小宇1月27日消息,美国公理空间公司计划于2022年开展“公理任务”1(Ax-1),将4人送往国际空间站,以完成首次商业轨道空间载人飞行任务。参与此次任务的4名成员分别为:美国房地产和科技企业家拉里·康纳、以色列商人、前以色列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伊坦·斯蒂比、加拿大投资人和慈善家马克·帕蒂以及NASA退役航天员迈克尔·洛佩兹-阿莱格里亚。按计划,4人将乘坐SpaceX公司的“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并完成8天驻留任务。
新材料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成了MOF基石墨烯纳米复合物,光热效率高达98%
据新材料在线1月27日消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合成了沸石咪唑化物骨架分离的石墨烯(G@ZIF)纳米复合物,利用超薄的沸石咪唑化物骨架层和G@ZIF界面纳米腔来协同增强光吸收和热定位,实现了光热转换效率的大幅提升。在没有任何外部光集中的模拟单日照下,通过将G@ZIF与氧化铝膜集成在一起,实现了有效的蒸汽发生器,具有高达98%的太阳能到蒸汽转化效率。此外,G@ZIF光热蒸汽发生器可以实现接近100%的高效海水淡化和污水净化。
先进制造
麻省理工学院开发出全3D打印纳米卫星离子推进器
据国防科技要闻1月25日消息,麻省理工学院开发出全3D打印的纳米卫星离子推进器。该推进器包括含有离子液池的3D打印主体、微型锥形发射器阵列,锥体表面覆盖水热生长的氧化锌纳米线。这些纳米线可将离子液从液体池输送到发射器尖端,通过在发射器和3D打印提取器电极之间施加电压,可使带电粒子从发射器尖端喷射出来。该推进器整体约十美分硬币大小,与目前类似先进装置相比更加高效,在单位推进剂流量下可提供更多推力,可应用于立方体卫星或类似小型卫星中。
ABB推出基于机器人状态的维护服务
据中国机器人网1月26日消息,ABB集团推出基于机器人状态的全新维护服务CBM。CBM能够通过机器人操作的实时数据,帮助识别任何可能影响机器人运行状态的潜在问题,包括负载、速度、加速度和变速器磨损,通过将这些变量与ABB全球机器人数据库中的其他机器人进行比较,就能计算出潜在故障或停机的可能性和时间范围。此服务将帮助用户及时了解机器人的运行状态,便于其根据已知性能创建预防性维护计划,使机器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END-
由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整编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