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广东检察公益诉讼热搜词来了

回望2020年那些令你难忘的瞬间

是在寒冬里和三五知己围炉煮酒

是深夜加班后一碗热气腾腾的面

还是那一顿酣畅淋漓的麻辣火锅

没有比吃更幸福的事情了

为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这些“热搜词”

烙印着广东检察人

对公益守护的执着、坚持和温暖……

下面

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一起来看看2020广东检察公益诉讼热搜词

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和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监督活动,在“四个最严”专项监督活动期间,共发现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798件,立案230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789件,起诉111件。

守护“菜篮子”安全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对在农贸市场非法生产、销售用甲醛浸泡鸭肠的肖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向法院请求其在承担刑事责任外,承担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1057万元,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求。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发现非法屠宰生猪危害肉类食品安全问题,向辖区农业农村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取缔辖区内9处生猪私宰点,并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对生猪产品的检验检疫,对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守牢食品安全防线

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检察院对全区149个居民小区现售饮用水进行情况摸排,与有关行政部门磋商后精准发出检察建议,促成行政部门出台管理办法,加强行业整治。

惠州市人民检察院与惠城区人民检察院、博罗县人民检察院两级联动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与相关行政部门召开“东江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圆桌会议”,共建东江饮用水源保护长效机制。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对谢某、曾某在凉茶中违法添加西药粉末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处两人支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33万余元并赔礼道歉。全省多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联合开展凉茶经营专项整治,优化了凉茶业营商环境,促进传统凉茶业等非公经济有序发展。

中山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排查方式,摸排了4093家外卖餐饮店,收集123条公益诉讼线索,向市场监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及时消除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隐患,促进网络订餐行业规范经营。

保障老百姓生命健康权益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检察院对李某、余某利用网络销售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酚酞、大黄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的假冒减肥产品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处两人分别支付惩罚性赔偿金216万及161万余元。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检察院对非法生产“鹿胎膏”“鹤年堂肾康宝”等所谓“祖传中医”“绝密配方”假药的裴某某等制假团伙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令其承担销售总额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金61万余元。

这一个个热搜词

让生活慢慢变成你理想中的样子

在守护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的路上

我们一直都在!

来源:第八检察部

责任编辑:赵一瑾 编辑:刘雅、林姗慧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