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嫌中东不够乱?美军计划在沙特启用多座新基地,目标直指伊朗

中东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热点地区,这里的局势复杂,多国存在恩怨,再加上有其他外国势力插手,更是搅得这里天翻地覆。而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不对付,在2016年沙特就宣布与伊朗彻底断绝外交关系。这一做法当时还得到了大部分盟友的肯定,两国的关系一落千丈。加上美国趁机插手,沙特就和美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伊朗因此对沙特反而更加不满。
图片
如今,虽然拜登上台代替了特朗普,但美国仍然试图在中东地区搞事情。据美联社26日报道,美军军方当天透露,正在考虑使用沙特阿拉伯境内,一处位于红海海岸的港口和该国境内的两座机场。美军透露,这座港口名叫延布港,而且已经通过了卸货和运输工作。这座港口周围还有两座空军基地,如果能够将这三个设施运用起来,可以让美军在红海上有更多选择。不过,这条水道也没有特别安全,也门胡塞武装在这里部署了大量的鱼雷和无人船,但至少是多一种选择,所以美军很愿意去尝试。
不过,沙特最近几年和美国的关系也有一些紧张。在2018年,《华盛顿邮报》沙特裔记者贾马尔·哈苏吉被杀,以及拜登上台后也门战争仍然在继续,都招致了两国的关系出现裂痕。如果在这个时候,美军继续部署军队在沙特阿拉伯,很可能会导致该地区武装组织的报复。
图片
美国海军上校比尔·厄本表示,美军已经对这些地方评估超过了一年的时间。早在2019年9月,沙特石油工业中心遭到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后,沙特和美国就坚信,幕后黑手肯定是伊朗。虽然伊朗对此事表示否认,胡塞武装出面对此事负责,但沙特透露,无人机似乎是由伊朗制造。再加上胡塞组织背后也有伊朗支持,反正沙特和美国就认准了,这件事就是伊朗干的。
厄本还透露,沙特阿拉伯为了改善这几处设施投入了一笔费用,而且正在考虑改善更多设施。同时,厄本也强调,这次的军事计划措施非常严谨,不会扩大美国在该地区的活动,不过是临时或有条件部署的紧急设施罢了,没必要过度解读。
但这也说明,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已经有所缓和,两国不计前嫌再度联手,继续对付共同的敌人,伊朗。
图片
“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贝卡·瓦塞尔表示,新增的军事基地很像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此前向国会描述“西方维持网络”中的一部分。麦肯齐希望通过开辟新通道避开海上阻塞点,组建新的后勤物流系统,这些地方可能不会永久驻军。
瓦塞尔也强调,美军因为拥有很强的灵活性,可以减少在其他基地的驻军然后将军队部署在这些新基地之中。这样美军将不会受永久驻军基地的束缚,但这也对美军后勤网络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图片
但这种应急计划其实早就在中东地区存在了,比如授权美军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使用阿曼基地。麦肯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与伊朗发生了武装冲突,那波斯湾将会急剧争议性,军队如果从争议地区进入战区,就需要考虑如何灵活调配军队。这样的应急计划,也是保证了美军的灵活性,同时也避免了后勤运输会受到威胁。
但伊朗对美军这样的做法非常不满,伊朗驻联合国使团代表阿里扎萨·米里尤塞菲强调:美军部队在中东的存在,完全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美军如今继续开展新的军事基地,将会加剧这里的混乱,地区的不安全最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