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一句“草包”被跨市行拘?相关后续问题还需严查狠查!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女子吐槽‘草包支书’被跨市铐走行拘”事件,有了最新进展。26日晚,贵州毕节警方发布通报,决定依法撤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涉案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

面对舆论质疑,当地警方及时发布通报回应社会关切,是好事。但从舆论反应来看,这则通报并未消除社会疑虑。当地有关部门在事件后续处理处置过程中,还需进一步严查狠查。

根据警方最新通报内容来看,警方依然认定任某在微信群侮辱他人的行为存在,之所以撤销对任某的处罚,主要是因为“传唤程序违法”。而警方在之前的相关回复中也曾回应,任某公然侮辱他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

首先,《治安管理处罚法》确实对侮辱诽谤有明确规定,但此事件中,先有业委会不按规矩办事,后有社区支书回应时态度蛮横,作为业主在微信群发出“草包”这样的字眼,是否真的构成“侮辱他人”?这恐怕还大有商榷的空间。

其实在外界看来,一句“草包”更多表达的是群众对社区干部作风作为的不满和牢骚。面对群众的“差评”,干部不仅不能记恨,反而应该积极主动去解决问题,问题真实的极力纠错,不真实的耐心解释,这才是干部应有的素质和胸襟。动辄恼羞成怒、打击报复,实在是官威太大、丑态百出。

另外,任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持说执法人员在车上恐吓、虐待了她,这是否属实?该社区支书刘某的前夫就在当地公安部门工作,跨市抓人与此有关系吗?业主反映的“业委会挪用了数十万”等事由,是否属实?相关涉及人员后续如何处理?

针对这些疑问,舆论期盼当地有关部门尽快调查清楚,拿出实事求是、令人信服的调查处置结果。这既是回应社会关切,也是警醒他人:有权不可任性,执法必须严明!(央广网评论员 邓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