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召开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总结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图片
日前,阿荣旗召开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总结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旗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立军参加会议并讲话,政府副旗长、旗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谷淑湘主持会议。各乡镇换届领导小组负责人、换届办及内设工作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图片
会议传达了全市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总结暨嘎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各乡镇党委均能够按照旗委统一安排部署,通过成立专班、挂图作战等方式,全力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启动培训、两级推荐、联审考察、正式选举等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图片
会议强调,各乡镇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压实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包联责任,真正把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取得实效。一要全力落实“一肩挑”。凡是具备条件的,全部实行“一肩挑”,通过努力有望实现的,要全力推行“一肩挑”,做到应挑尽挑。要重点把握好确定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候选人环节,要用好“退正进副”政策,为推行“一肩挑”创造条件;二要全面实现结构性指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配置要实现“四个100%”和“两个大幅提升”的结构性指标。“四个100%”,即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要有1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至少要有1名女性成员、至少要有1名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要高于50%。“两个大幅提升”,即交叉任职比例较上一届要大幅提升、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较上一届要大幅提升;三要强化换届工作调度。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精准把控局面,把任务细化具体到每一个环节,尤其是进入集中选举日,要对“一肩挑”“党员比例”等情况一日一报一分析。要加强督查指导,各乡镇指导组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重点难点村驻村督战,推动实现“一肩挑”“交叉任职”“妇女比例”“党员比例”等任务目标;四要抓好换届疫情防控。各乡镇要认真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及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全旗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相关通知通告,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供稿单位:阿荣旗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