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赞歌永远在纳林河畔传唱

图片
他们是土尔扈特东归英雄的后人,他们曾舍小家为大家,远离家园,为国防建设作出杰出贡献。如今,他们秉承先辈的爱国情怀,众志成城,让民族团结的赞歌在纳林河畔传唱,这就是全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额济纳旗东风镇宝日乌拉嘎查委员会。
宝日乌拉嘎查成立于2005年12月底,由原查干淖尔嘎查和宝日乌拉嘎查合并而成。辖区总面积10044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63户416人,草场面积314.35万亩,是典型的农牧业结合嘎查。
宝日乌拉是原额济纳旗旗府所在地,1958年为了支持国防建设和国防事业发展,当地农牧民让出了水草丰美的草场,辗转12年,迁移700多公里,才最终安定下来。自此,“三易旗府”的佳话一直在戈壁大地传唱。如今,宝日乌拉旧址已被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被评为盟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宝日乌拉嘎查以“党建+产业+农牧民”模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现场教学、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手抄“老三篇”等形式,激发农牧民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嘎查红色文化、航天文化宣传教育功能。
嘎查的巴彦宝格德敖包是自治区知名敖包之一,每年六七月份,宝日乌拉嘎查都会举行内容丰富、民族特色浓郁的敖包祭祀活动。来自全旗各苏木嘎查的群众身着盛装,怀着崇尚、敬仰之心,共同祈祷风调雨顺、五畜兴旺、吉祥和谐 。同时,嘎查还组织了赛马 、搏克 、射箭等民族体育赛事,以及长调比赛等传统民族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活动赛事中加强沟通、增进感情。
近年来,宝日乌拉嘎查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化特色产业增收途径。嘎查依托当地“居延红”枸杞品牌,请专业设计公司设计枸杞销售包装,将红果枸杞、黑果枸杞精心打造为特色伴手礼,通过“苍天般的礼物”、牧民自家网店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大力推广;修建了4座蔬菜大棚,种植沙葱、吊瓜等农产品,并将其销往达来呼布镇及周边地区;投入15万元开展白绒山羊养殖项目,在集体草场新建了一座400平方米的羊圈,购买了200只白绒山羊,通过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嘎查集体经济。同时,鼓励农牧民利用地理优势,发展游览东风航天城二号基地、观看神舟飞船发射为主要内容的“航天游”,发动农牧民群众积极发展“沿路经济”和“庭院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如今,宝日乌拉嘎查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农牧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但宝日乌拉人“万里东归”的豪情不改、 “三迁旗府”的志气永存,他们也将继承祖辈们“服务大局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嘎查农牧民的心中常开长盛。
丨来源:阿拉善日报
丨记者:徐佳妮
丨编辑:丸子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