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在毕节核酸检测采样前,这些事别做

随着春节临近,“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引发大家关注。毕节各定点医院的核酸检测情况如何?检测费用能刷医保卡吗?连日来,毕节日报全媒体记者到毕节城区部分定点医院进行了探访。

昨天(1月26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在毕节市中医院看到,市民有序在医院门口一米线上排队,测温和扫码后,属于三类重点人群(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境外务工返黔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务工返黔人员)及发热患者,由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引导至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医师开具检测申请单后,就可以交费、检测;属于普通核酸检测市民在普通门诊挂号、交费后,即可进行检测。支付方式支持现金、扫码和刷医保卡等。

当时,在该院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并不多,核酸受采人员走进采集点,医生核对信息无误后便开始采样,很快就能完成,加上排队、挂号等时间,整个过程10分钟左右。

据该院发热门诊护士长何洪萍介绍,目前医院采集方式以口咽拭子、鼻咽拭子为主,检测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其中,三类重点人群及发热患者可24小时采样,做完采样后4~6小时内出结果,其他受采人员12小时内出结果。

之后,记者走访了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检测流程与上一家医院差不多,也支持刷医保卡支付,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全天24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 截图由受访者提供

走访中,医护人员均提醒,核酸检测采样前两小时尽量不进食,前30分钟不吸烟、不喝水、不咀嚼口香糖等,如果是鼻咽拭子采样,采集前应主动告知是否有鼻腔手术史(包括鼻整形手术)、血液病、咽喉相关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物等;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点,不要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检测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卫生。

如遇到无手机、老年机、不会操作等问题,部分医院设置了温馨提示牌,可根据提示牌指示寻求帮助,或者咨询现场工作人员,按要求进行登记。全程请正确佩戴口罩,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有关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1月2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的通知》,目前,毕节市各疾控检测机构、医疗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收费标准已调整为50元/人次(不包含检测试剂),检测试剂费用按照采购价格零差率销售。由于每家医院检测试剂采购价格不同,受采人员最终支付费用有所差异,检测前可致电咨询了解。

毕节市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和

第三方检测机构

△ 截图来自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毕节市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疾控机构

△ 截图来自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明日(1月28日)

2021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

春运防护线路图请收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

文图 | 毕节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肖荣 实习生 王文君

编辑:宋琴 编审:罗红叶

校对:李蝶(实习) 监制:龙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