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春运,四川自贡沿滩区举行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荣霞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春运将至,为切实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的风险防控意识和应急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全力确保春运安全,1月26日上午,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举行了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活动,10余家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准点商砼公司全体货运驾驶员、员工共计100余人出席观摩。

9时30分许,“砰,砰,砰”,一辆商砼罐车在正常行驶途中因紧急制动躲避前方横过道路的行人,被后方一辆小车追尾,小车车头严重变形冒烟、驾驶人受伤无法动弹。面对突发事故,罐车司机沉着应对,首先用车载灭火器作紧急处置,随后迅速拨通了“120”“122”以及公司内部电话,请求处警救援。

3分钟后,沿滩交警大队路面巡逻警员和事故勘查警员相继抵达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划定现场警戒区域、查看了解伤者伤势情况、事故现场前后端交通分流管制,前期处置工作有序开展。5分钟后,“119”救援处置组到达现场,快速通过“切割劈砍”等方式对被困小车驾驶人开启应急救援。10分钟后,被困伤者成功救出,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现场应急救护,大家迅速用担架将其抬上了救护车,并在“盐都铁骑”的护送下立即驶往医院救治。15分钟后,交警现场勘查工作完毕,现场证据收集全面、现场痕迹勘测精确、现场图绘制规范、现场记录完整详细,整个演练工作圆满结束。

沿滩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邓勇对演练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点评,希望大家要“以练为战、以战促学”,全面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分析不足,不断完善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全区防灾减灾应对能力,有效推动交通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纵深发展,全力护航春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