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吉林通化供电让党旗飘扬在“疫”线

1月26日16时30分,随着一声“合闸”令下,通化供电公司提前一天完成港务区方舱隔离点接电任务,安装的电力设备投入运行。
图片
连夜点亮疫情检测车
“多谢你们,四辆车要将近300千伏安的容量,你们这么快就把电接好了,我们这就可以开始准备,明天一早就能检测了。”1月17日晚11时,前来支援通化市检测核酸的四辆移动微生物检测车,整齐排列在通化市科技馆门前,吉林省疾控中心相关责任人对通化供电公司现场接电人员连声致谢。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管控工作,吉林省疾控中心、吉林省人民医院派出四辆移动微生物检测车,于1月17日晚7时30分抵达通化市,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图片
1月17日下午,通化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联系,了解移动检测车负荷需求、到达时间等相关信息,组织党员服务队迅速前往现场,实地勘察现场电源走向等情况,并当场确定供电方案。准备工具、搬运电缆……车还未到,服务队队员已经开始了工作。
“没办法,现在防疫卡点的接电任务也重,抓紧干完这个,还得去卡点看看,都是临时用电,不能出任何问题。”已经有36个小时没合眼的该公司东昌区供电中心副主任唐明海说。
确认位置、布线穿管、敷设电缆、搭火接线……队员们戴着头灯,拿着手电,在冰天雪地里忙碌着。三九寒天,夜晚温度低至零下25度,队员们的手被冻僵了,脸被寒风吹得通红,口罩里结了冰,但为了能让检测车的电暖器暖起来,检测机器早点转起来,队员们连夜奋战,加快施工。
经过12名党员服务队队员3个多小时的奋战,共敷设电缆110米,于当日23时完成电源安装任务。检测车照明、取暖、检测设备用电全部正常,切实保证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该公司已经为通化地区220处防疫检查点、8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安装电源,满足照明、取暖等用电需求。
图片
抢通防疫物资检验线
“我们药厂的电缆坏了,现在发电机也出了问题,这批防疫物资没有办法检验了。”1月16日中午12时02分,柳河县吉林紫鑫药业的于经理将求助电话打到了该公司柳河县供电中心。
原来,1月13日,紫鑫药业厂区内的一条电缆发生故障,因电缆负责防疫物资检验线供电,药业将备用发电机投入运行。近期,通化市疫情形势严峻,药业每天不间断生产防疫物资。同时,药业安排厂内工作人员开展故障电缆抢修。
16日中午,工作人员发现发电机因连续运行,也出现了故障停止运行。于经理要求加快故障电缆的抢修进度,并向柳河县供电中心求助。
接到求助后,该中心配电班党员边海斌立即组织青年突击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根据实际情况,边海斌将9名突击队员分成两组,一组帮药业准备更换新的电缆,另一组准备材料,拆除故障电缆。两组人员加快抢修进度,经过一个小时的抢修,突击队员成功完成电缆更换任务,停运不到两个小时的检验线恢复了运行。
“休息日帮我们义务抢修,连中午饭都没吃上,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于经理不停地感谢突击队的队员们。
图片
连续施工方舱隔离点提前用电
1月20日,该公司接到通化市要建设方舱隔离点的信息,承建方初始设计容量4600千伏安,通化市政府要求1月27日必须完成电源及配套箱变安装。该公司立即组织专业人员现场勘察,研究确定建立10千伏港区甲线的供电方案,并做好人员组织和材料、工器具准备。
1月21日一早,该公司组织20名党员突击队队员赶赴现场。由于通化地区天气寒冷,给电杆挖坑造成很大困难。“我们工作人员一镐下去,只能见到一个小小的白点,半天都挖不完一个坑。”现场工作负责人王全甫说。电杆挖坑速度决定施工进度,该公司立即协调3台钩机挖坑,即便是机械开挖,一个电杆坑挖掘也要耗时近2个小时。坑挖完,作业人员立即组立电杆;电杆刚立上,另一作业组立即安装金具,然后就架设导线。整个现场工序顺畅,作业效率大大提升。
1月22日,方舱隔离点提出再增加容量3150千伏安。该公司在加快10千伏港区甲线施工的同时,决定再建一条10千伏港区乙线。该公司37名突击队员增援方舱隔离点建设。每天早上7点,突击队员准时到达施工现场开始作业,晚上10点以后才收工。
经过6个昼夜的奋战,该公司为港务区方舱隔离点组立电杆32基,架设导线2.05千米,敷设电缆0.5千米,安装箱式变电站5台、环网柜2台、开关1台,计量装置2套,比通化市政府要求时限提前一天完成任务。
在疫情期间,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组建9支共158人的抗疫保电队伍,89支共产党员、青年突击队严阵以待,配备抢修车辆45台、应急发电车2台、发电机5台,备齐抢修物资,针对13处定点医院、63处集中隔离点、133处防疫检查点,以及政府机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供暖、供水等重要客户,制定了“一户一案”保电措施,全力保障客户可靠用电。
作者:纪托 陈星宇
编辑:高慧君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