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载8人面包车里走下12人!法律及安全意识淡薄是主因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进一步加大对客运车辆的严查、严管力度,对超员违法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1月26日,该分局民警查处了一起面包车严重超员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当天上午,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四中队民警在市南路疏导早高峰时,一辆灰色的小型面包车驶入执勤民警的视野。当面包车靠近民警时,车内人员正在急忙拉窗帘遮掩,形迹十分可疑。民警透过车窗玻璃看到车内挤满了人,涉嫌超员交通违法行为。

见此情况,民警立即上前示意该面包车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当面包车门打开时,民警发现,这辆面包车内除了驾驶人及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以外,整个车后两排座位还坐满了10个人,核载8人的面包车共搭载了12人,超载4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该车驾驶人和乘车人解释道,他们都是一同干活的工友,为图方便,大家就挤在一辆车上一起出发,哪曾想都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被民警查获了。对此,民警当场指出其超员行为的危害性,并对驾乘人员进行了普法教育。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超4人以上)的违法行为,给予该驾驶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后才予以放行。

南明交警提示: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不仅关系到每一位驾驶员的生命和安全, 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广大驾驶员及乘客应当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杜绝超员、超载,保障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