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直击】全省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29918人 吉林抗疫彰显青年力量

1月26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团省委副书记苏建国介绍,全省累计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29918人。按照省委和团中央提出的“本土化、社区化、组织化”和“安全第一”工作要求,坚持“岗前培训到位、志愿者保险到位、防护措施到位,不跨区域开展志愿服务”的原则,分级分类派遣志愿者上岗开展排查登记、扫码测温、秩序维护、配送生活物资等服务。通化市东昌区本地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2342名,4人一组,自带552辆私家车开展志愿服务,1月24日以来,累计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3万多单。

在志愿者权益保障方面,团省委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紧急募集防疫专项资金,其中,首批募集的260万元已于昨天下午打入通化市红十字会账上,用于志愿者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

二是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支持,募集医用口罩65万个、医用防护服1.7万套、医用手套9.5万副、医用面罩7000个以及羽绒服、防寒发热贴、自热米饭、送菜小车等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资,重点支持长春、通化、松原三地。其中大部分物资已送达各地团组织,还有部分物资正在配送途中,即将陆续抵达。

三是为全部上岗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新冠肺炎专项险。

四是组织团省委机关干部进入通化市东昌区各志愿者工作群,开展志愿者岗前培训、日常管理、岗位派遣、心理疏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