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贵黄高速乌梅河特大桥即将合龙,仅高强螺栓就用了13万个

新 春 走 基 层
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黄平段乌梅河特大桥历经两年多的建设,现已经接近尾声。日前,记者踏着“新春走基层”脚步,来到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乌梅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中交四公局贵黄十二标工区长唐勤镇告诉记者,目前,这座大桥估计再过10天左右就要成功“合龙”了。
图片
贵黄高速乌梅河特大桥一桥跨两县,位于黄平县上塘镇与福泉市陆坪镇交界处。大桥由引桥和主桥两部分构成,全长为928米。乌梅河特大桥主桥使用160t缆索吊吊装。前后两节段间使用焊接及高强螺栓连接,然后通过张拉扣、锚索进行锚固。
图片
图片
图片
乌梅河特大桥顺利“合龙”,是贵黄高速建设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座大桥建于两座大山之间,桥的正下方是潺潺流淌的乌梅河,这也意味着进行施工“合龙”时,所有吊装工序必须在200多米的高空进行,需要分毫不差的在两岸之间的高空对接,因而,这对施工人员准确操作机器能力和心态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图片
在乌梅河特大桥的复拼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有的在紧固螺栓,有的在焊接拼装,都在为确保大桥如期“合龙”作最后的冲刺。目前,这座大桥所需钢管拱肋节段均已加工完成并用橘红色的油漆涂装一新,整齐地堆放在工地上。工区长唐勤镇告诉记者:“乌梅河特大桥系国内第三座采用六肢钢管的混凝土桥,这座大桥所需的钢材等主要材料就有1.1万吨重,全桥紧固用的螺栓就有13万个,所有拱肋节段都必须事先在复拼场拼装、紧固、焊接完成后,通过95t龙门吊将拱肋节段放置在运输平车上,再通过运输平车运送到桥头,在桥头横移就位完成后,再用缆索吊系统吊装到位”。
图片
乌梅河特大桥顺利“合龙”后,标志着贵黄高速黄平段的施工进度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为确保贵黄高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作者 | 吴玲玲 杨晓梅 张金根
编辑 | 金虹杰 潘虹
网络编辑 | 伍云航
编审 | 赵军 杨正洪
核发 | 杨德
得分: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