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我叫陈壮豪,是深圳燃气派驻民乐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是深圳燃气派驻这里的第三批驻村干部之一。”位于广东省级七目嶂自然保护区的河源市龙川县民乐西村,曾经一度是省定的贫困村,也是深圳市燃气集团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从2019年开始,陈壮豪驻村精准帮扶如今已1年有余。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自2016年5月对口帮扶民乐西村以来,市属国企深圳市燃气集团(以下简称深圳燃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责无旁贷地扛起对口帮扶和对口合作重任,选派精锐干部驻村帮扶,以爱心引领助力扶贫,通过产业扶贫筑起群众增收路,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交出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

自2016年5月至今,深圳燃气对口帮扶民乐西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投入帮扶资金累计近700万元。截至2020年底,民乐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1.5万元增长到30.5万元,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原来的3950元增长到16295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原来的7350元增长到18638元。全村所有62户贫困户16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脱贫百分百。

基础设施帮扶让民生幸福感成色更足

民乐西村在河源市龙川县紫市镇,这里山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168人,是省定贫困村。

“民乐西村的基础设施薄弱,从帮扶最开始,我们在道路、路灯、排水、通讯、住房等基础设施方面,一步步帮村里补齐短板。”陈壮豪介绍到。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表达着村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年间,深圳燃气在民乐西村投入大量资金,推进水、电、路、讯、房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垃圾收集点等配套设施的完善。

曾经泥泞的村道路如今已完成硬底化建设2.927公里, 已经安装完毕的206盏路灯,让村民不再摸黑出行,修建好的508米排洪农田灌溉水渠解决了村民的人身安全隐患。

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是最基础而关键的环节。民乐西村作为全县“三清三拆三整治”进展最快的村,完成破旧危房100户、废弃猪棚牛栏、露天茅房等合计30000平方米的拆除项目。

“你看,泥巴路成了水泥路,路灯也装上了,晚上不用摸黑出行,现在的村子跟四年前比,完全是大变样啊。”村民表示。

造血式扶贫让创收生产线更稳

要脱贫,发展产业不能少。民乐西村紧挨着七目嶂山,生态环境优越,是农牧产业天然的放牧场。

“2018年,我们以入股的方式,引入黑山羊生态养殖项目,在油茶林里放养的羊群,味道鲜美,我们在龙川县城还打造了第一家主打羊肉火锅的餐饮店,实现产销一条龙转变。”在陈壮豪驻村期间,深圳燃气完成了第二笔帮扶资金的入股。

在龙川县城,这家羊肉火锅店门庭若市,前来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除了现场品尝,这些黑山羊登上了省扶贫产品的名录,还借助电商销售平台走上了各地人民的餐桌,产能规模都在加大,市场需求旺盛。仅2019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300万,贫困户收到了分红,还解决了就业问题。

此外,依托民乐西村优质的自然禀赋,深圳燃气落实“一村一品”工程,培育当地特色产业,打造了腐竹加工、黑山羊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品牌,还入股龙川工业园,帮助当地村集体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这种方式也验证了我们开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精准扶贫模式,是可行且受益不错的。”陈壮豪颇为欣慰的表示。

扶贫与扶智同步让收益更可持续

民乐西村年轻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数是老人小孩,我们驻村期间一直在探索一种不需要过多劳动力,却能持续增收的产业扶贫项目。

光伏产业扶贫是中央推进的十大扶贫项目之一,它建设周期短,建成就能立即产生经济效益。

“我们起初在民乐西村的老村委屋顶搭建一批光伏发电设备,取得实效后,才开始瞄准贫困户家的屋顶,展开复制推广。”陈我们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为28家贫困户装上了光伏发电设备。

正是通过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民乐西村的年收益约3万元,将统筹分配给年度贫困人口,为贫困家庭脱贫提供保障。村民们拿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喜于言表。

“光伏发电4千瓦装上,每年能有2000多的收益……。”村民表示。

扶贫必扶智,市燃气还积极落实全村34名贫困户学生的助学保障工作,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同时,向“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助学基金”捐款,对中职、大专、本科贫困户学生进行专项教育资金补助。

在落实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政策方面,深圳燃气还协助民乐西村60岁以上共计33名老年贫困户纳入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范围,同时对纳入精准扶贫的贫困户进行100%的医疗保险覆盖。

党建促脱贫让民心更齐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脱贫致富,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才能长远的发挥作用。

燃气集团援派优秀的党员干部驻村,在疫情防控中勇当先锋,在脱贫攻坚一线以身作则。2020年12月,由深圳燃气援建的民乐西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基层党建硬件实力大大提升,也成为村民们休憩学习的好去处。

“我们在民乐西村加强党建设施的升级改造,结对帮扶、扶贫宣传等等举措,帮助村里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村支部成员的凝聚力,大家心齐了,为群众服务的干劲也更足了。” 陈壮豪坦言,回看这几年,深圳燃气在民乐西村展开的帮扶之路,实实在在地贯彻了深圳燃气“践行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作为一个在深圳燃气工作20余年的老员工,从心底来说是非常欣慰的。

在民乐西村帮扶的1年多,陈壮豪坦言,这是人生中最难得的体验。每当他一次去贫苦户家上门走访,把助学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这些政策送上门,看到贫困户愿意主动敞开心扉,讲自己的困难,他能真切地从他们眼神里,看到认可和期待,那的确很有成就感。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帮扶民乐西村的这些年,眼见着村里一点点变化。陈壮豪最期待的是,贫困家庭能在我们扶的过程中,能拥有了自主奋斗的动力,未来他们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那我们这几年的帮扶,才真正的有价值。”

贫有百样,困有千般。但扶百样贫、济千种困靠的正是下对“药方子”。自2016年5月,深圳市燃气集团对口帮扶民乐西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投入帮扶资金累计近700万元。截止目前,民乐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1.5万元增长到19.5万元,曾经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0元,而今贫困人口年可支配收入约12010元。

百年梦想,今朝圆梦。如今,民乐西村贫困户62户16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整村脱贫摘帽,在燃气集团的深情帮扶下,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携手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