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毯式”整治全县55个农村集贸市场

春节临近,泗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倾巢出动”,对全县55个农村集贸市场进行“地毯式”整治,全面规范农村大集市场开办者、食品从业者经营行为,督导办理各种经营证件,严查食品来源,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农村大集一直是食品监管的薄弱环节,“毒韭菜”“毒辣椒”“毒蜂蜜”等事件时有发生,一些小作坊生产的“三无”产品时有流通,甚至过期食品被“搬到”农村集贸市场兜售,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权益。
图片
为此,1月初,泗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泗水县农村大集规范百日行动”。首先,召开全县农村大集整顿规范培训大会,局领导和业务科室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明确市场开办方的主体责任。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场开办方签订食品安全责任协议,市场开办方与入场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责任协议,层层夯实责任。市场开办方办理营业执照,负责集市环境、经营条件及食品索证索票检查,建立入场经营者档案,规范经营者合法行为。其次,对集贸市场科学布局,合理规行划市,将食品分类、分区经营,划分为冷冻饮品、水果蔬菜、焙烤食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调味品等十大类。第三,通过在农村大集发放明白纸和播放音频,广泛宣传办理各种证件的流程,指导入场食品从业者免费办理健康证明和食品摊点备案证,亮证经营,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图片
为确保监管效果,该局印制了《致广大消费者的一封信》《农村集贸市场经营者告诫书》等明白纸在集市上发放,录制《加强农村集贸市场若干条例》音频巡回播放。同时,出动1 辆快检车在集市宣传并随机抽检青菜、肉类等食用农产品,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图片
目前,全县55个农村集贸市场全面达到“宣传到位、证件齐全、档案规范、布局合理”的要求,市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食品安全监管有序,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明显提高。
对下一步工作打算,该局副局长王震说:“下一步,我们在扎实做好农村集贸市场监管的同时,将加大对农村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使全县农村食品安全得到较大提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田 通讯员 包庆淼 赵文曾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