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个“一站式”执法办案中心 无死角监控掌控嫌疑人动向

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1月27日,封面新闻记者探访了成都公安局新津区分局新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这是成都公安的试点,集中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及合成作战、智能辅助等功能于一体。

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面积约1000平米,共计34间功能室,分为人身安全检查区、信息采集区、等候区、询(讯)问区、辨认区、尿(毒)检区六大功能区。中心实行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等候、询(讯)问、辨认、尿(毒)检六大功能区+指挥研判和监督管理+派出所分中心的“6+2+X”功能管理模式,实现“行为标准化、管理系统化、流程信息化、全程可视化”“四化”特色,真正实现对执法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实现对嫌疑人“无死角”监控。

记者了解到,智能监控系统可自动将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后的全部活动,不间断无缝隙全程记载,行动轨迹自动合成、录音录像下载刻盘、自动上传,并自动将嫌疑人进出各功能区的时间同步到《办案区使用情况登记表》,从源头上支撑执法办案工作。自2020年3月运行以来,执法办案中心共办理案件735件,登记入区人员1352人,整个送审过程秩序井然、流程规范,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民警被投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