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重奖见义勇为英雄,他们有的救火、有的挡刀、有的为救人牺牲……

▲广西头条NEWS,广西最独具视角的时政新媒体!
1月26日,广西公布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的表彰决定,共有50人受到表彰。他们当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有90后青年,也有快递小哥、农民、工人、个体经营者……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平民英雄!
图片
为救助他人,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月26日,平安广西建设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上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的表彰决定,共有10个见义勇为英雄(含群体)、15个见义勇为模范(含群体)受到表彰,并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每两年评选一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唐基木等6人授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奖励10万元;对黄文荣、黄宏流等4个群体(8人),授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每人奖励5万元。黄大志等7人被授予“广西见义勇为模范”,每人奖励3万元;8个“广西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共29人),每人奖励2万元。
这次获表彰的50人中——
唐基木,男,汉族,1990年8月出生,广西藤县人,待业。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三闯火海勇救5人
图片
2019年4月,梧州市藤县中通快递金鸡镇分公司快递员唐基木荣获第22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来源见水印
2018年5月26日21时,藤县金鸡镇富民社区天乐街的“八方五金店”突发火灾。正在附近工作的快递员唐基木,马上飞奔至火灾现场。当他得知店主年仅三岁的儿子被大火围困在店里时,不顾个人安危,果断翻过五金店旁边幼儿园两米高的围墙。浓烟中,他摸索着进入五金店,把已被浓烟熏晕的男童成功救出。唐基木又三次冲进火海,在确认没有遗漏被困人员后才离开。随后,他又和现场群众,合力救出被困在五楼顶层的其他四人,其中有一名刚出生几个月的婴儿。
唐基木多次闯进火海勇救五人的事迹,入选2018年7月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发布的“中国好人榜”;2018年11月,国务院应急管理部授予唐基木“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证书;2019年4月,唐基木被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授予第22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2019年11月,梧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唐基木“梧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证书。
黄大志,男,汉族,1960年6月出生,广西永福县人,村党总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模范,徒手搏斗持刀行凶者
图片
▲黄大志(右一)在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永福县纪委监委供图
2018年9月6日下午,黄大志下班回家途经村口时,突然听到呼救声。一名精神病患者正晃动着手中的菜刀,追砍本村村民黄大河。眼看行凶者已追上黄大河,高举的菜刀正要落下,黄大志大喝一声:“放下刀,别乱来!”并疾步向前制止。被激怒的肇祸人立刻掉头扑向黄大志,朝他乱砍。手无寸铁的黄大志只能本能地用双手抵挡,双手血流如注。但黄大志仍奋力与之搏斗,试图夺下肇祸人手中的菜刀。路人报警后,民警及时赶到,该患者终被制服,黄大志被送往医院救治。
2020年4月16日,黄大志被评为“永福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卢明华、韦绍明、郭浩彦群体
卢明华,女,生前系贵港市平南县人,个体经营者
韦绍明,男,生前系南宁市宾阳县人,外卖派送员
郭浩彦,男,广东省佛山市人,广西科技大学学生
图片
图片
资料图为事发现场。来源见水印
2018年12月30号凌晨五点多,在柳江大桥北段,一辆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相撞,被撞伤的老人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当时途经柳江大桥的郭浩彦和女朋友发现,一名老人受伤躺在车道上,不便移动。于是,立即停车查看,并拨打了120求助,在路边等待救护车。此时,途经大桥的韦绍明和卢明华见状,也停车下来帮忙施救。其中,卢明华见天气寒冷还下着雨,便脱下外套给受伤的老人盖上,蹲在旁边和韦绍明一起照顾受伤的老人。
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一辆白色的小轿车从龙城路快速开上柳江大桥,撞上受伤的老人,以及在照顾老人的卢明华和韦绍明,引发二次事故,造成老人当场死亡,而卢明华和韦绍明受重伤,送医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后先后离世。
再次向平民英雄致敬!
一起来认识他们——
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含群体)名单
一、广西见义勇为英雄(6人)
唐基木,男,梧州市藤县金鸡镇居民
崔译文,女,浙江省宁波市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
丘树权,男,生前系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甘片村村民
邵辉武,男,安徽省绩溪县人,南宁市上海滩公馆物业服务中心电工
宁华任,男,南宁市横县人,广州鑫梭物流有限公司职员
彭 平,男,桂林市资源县人,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桂林供电局工人
二、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群体(4个共8人)
黄文荣、黄宏流群体
黄文荣,男,生前系南宁市武鸣区人,南宁市伍州傲牧有限公司销售员
黄宏流,男,玉林市博白县人,个体经营者
杨坚、李锦源群体
杨 坚,男,玉林市兴业县人,兴业县委党校副校长
李锦源,男,玉林市兴业县人,兴业县裕达搅拌站工人
姚达准、罗日洪群体
姚达准,男,百色市田林县百乐乡居民
罗日洪,男,江西省泰和县人,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桂西分公司职员
李雄飞、秦智平群体
李雄飞,男,柳州市鹿寨县人,外卖配送员
秦智平,男,湖北省应城市人,个体经营者
图片
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模范(含群体)名单
一、广西见义勇为模范(7人)
黄大志,男,桂林市永福县人,永福县三皇镇荣田村党总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
张文举,男,湖北省十堰市人,防城港市港口区金石财富中心物业管理公司水电工
胡俊良,男,贺州市人,个体经营者
王福财,男,玉林市博白县人,个体经营者
邓再斌,男,百色市凌云县人,凌云县中学学生
黎柏成,男,玉林市博白县人,玉林市骨科医院医生
伦仁飞,男,南宁市隆安县人,隆安县屏山乡屏山社区居民委员会干部
二、广西见义勇为模范群体(8个共29人)
卢明华、韦绍明、郭浩彦群体
卢明华,女,生前系贵港市平南县人,个体经营者
韦绍明,男,生前系南宁市宾阳县人,外卖派送员
郭浩彦,男,广东省佛山市人,广西科技大学学生
冯乔创、陈忠、黄坤海、黄建友、黄德有、陶开学群体
冯乔创,男,桂林市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陈 忠,男,桂林市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黄坤海,男,桂林市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黄建友,男,桂林市平乐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黄德有,男,桂林市荔浦市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陶开学,男,桂林市阳朔县人,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船员
朱世武、刘云群体
朱世武,男,玉林市人,玉林宇宙广告有限公司会计
刘 云,男,玉林市人,玉林晚报报社司机
梁添、黎冠群体
梁添,男,玉林市兴业县人,个体经营者
黎冠,男,玉林市兴业县人,个体经营者
周清刚、周旭武、周日祥、周朝伟、周仁寿、周义锋、周坚英群体
周清刚,男,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朝韦村村民
周旭武,男,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朝韦村村民
周日祥,男,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朝韦村村民
周朝伟,男,南宁市上林县人,在南宁务工
周仁寿,男,南宁市上林县人,在广东务工
周义锋,男,南宁市上林县人,在广东务工
周坚英,男,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朝韦村村民
陈能权、陈珠江、秦齐阳、黄元鲁、李旭祥群体
陈能权,男,玉林市容县人,百色市右江区民族服装厂退休职工
陈珠江,男,贵港市平南县人,个体经营者
秦齐阳,男,南宁市人,个体经营者
黄元鲁,男,百色市德保县人,百色市人民医院医生
李旭祥,男,百色市靖西市人,百色市人民医院医生
梁耀华、韦乐崇群体
梁耀华,男,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居民
韦乐崇,男,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人,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专职司机
陈如盛、贲花群体
陈如盛,男,北海市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村民
贲 花,女,北海市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村民
广西头条综合报道 编辑:黄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