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 绥阳苗族药枕线上销售火

王信梅是绥阳苗族药枕“非遗”文化传承人,从艺白苗贴布绣、白苗药枕制作技艺30余年,凭着一双巧手,她通过开办苗药加工企业,成功把传统“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春节前夕,她的“苗族药枕药垫”等系统产品通过线上销售,倍受欢迎!
图片
日前,记者走进遵义九苗益草科技有限公司,一股浓浓的中草药香味迎面扑来。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上的工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分工忙碌着,公司董事长王信梅正和员工一起忙着赶制客户的订单。
图片
“从12月开始,订单陆续上升,我们的45个工人每天都是加班加点的做,药枕每天的发货量都在300个左右,所以我们就要把我们的货备齐,以保证我们的订单如期发出。”王信梅说,目前公司生产的药枕药垫主要是线上订单,每天陆续销往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地。
图片
据王信梅介绍,以前遵义九苗益草科技有限公司的绣品基本只销往当地和周边,需求量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的销量一度上不去,但这样的情况就在去年10月份出现了转机。
来自杭州和广州的6家电商企业相继通过网络搜索联系到王信梅,使她的“苗族药枕药垫”等系列产品通过电商和新媒体网络平台走俏全国,仅3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实现网上订单销售额破百万。
图片
“这些企业大部分是专门做少数民族产品的,他们很看好我的药枕系列产品。”随着王信梅的苗绣制品在网络上逐渐走俏,就在本月,又有20余家电商企业相继找到她,要求与她洽谈合作事宜。
王信梅来自绥阳县太白镇太平苗寨,因从小受到传家手艺的影响,她创新将苗绣和祖祖辈辈留下的苗药技艺相结合,做成了人体外用型调理型康养系列产品。在她看来,苗族药枕药垫能在网上热销,除了其自身的药用价值外,更关键的是它精良的制作工艺和多年传承下来的少数民族文化。
图片
“就拿我们这个坐垫的外观图腾来讲,这个图腾叫“百鸟朝凤”,在我们苗家有两个寓意,第一个就是丰收年,第二个寓意就是多子多福,在我们太平苗寨像这样的文化和图腾还有很多很多。”王信梅指着坐垫上栩栩如生的图腾解说到,“销售商他们主要还是看中我们的我们苗寨300多年来的历史文化,他们也想把我们的这个文化更一步的挖掘和推广。”
图片
2016年,王信梅注册成立遵义九苗益草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发展,相继研发出刺绣药枕、刺绣药腰带、刺绣药垫、足浴粉等10余个产品,对治疗肩周炎、颈椎病、妇科病、痔疮等20多种常见病症有很好疗效,并申请了3项专利。2019年,王信梅的苗族药枕制作技艺、苗绣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她的“指尖技艺”锦上添花。
图片
“春节过后,我们将把我们厂房规模扩大一倍左右,新增5条生产线,目前已经成立了生产部、研发部、销售部,新的产品质检也已顺利通过,待生产线建成后,我们研发的喷剂、药膏等新产品也将会投产,预计2021年我们公司销售额将会突破2000万元。”谈及下一步的打算,王信梅表示,她还将扩大生产规模,开发市场新潜力,组建团队不断创新康养系列产品,让“非遗文化”在指尖上传承。
图片
这个80后的敢想、敢拼、敢为的苗家女,为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白苗传统文化,2016年注册成立九苗益草公司,利用传统手工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加工制作生产药枕药垫中草药康养系列产品,带动绥阳枧坝尖山苗寨、太白太平苗寨两个苗寨50多白苗同胞进公司培训上岗就业,产生广泛社会影响,人称“九苗女”。虽然口罩遮掩了多半脸庞,但遮不住这个“九苗女”自信的眼神和坚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