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地区在春节返乡防控政策上加码?

春节临近,防疫却不可松懈,因为对于传染病来讲,流动会加大传播。当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首次遇到春节,各方都在思考如何来度过这个节日。

在27日的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强调表示:“低风险地区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希望大家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为了“减码”,27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在发布的《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重点问题答问中,就“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是否需要隔离”的问题,解释为:符合本文件规定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到达目的地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那么,目前各地出现了哪些“层层加码”的情况呢?

根据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文,对春节返乡人员管理提出了要求,规定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并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对此政策进行的解读说明:返乡为返回农村;需持7天核酸的人群则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跨省返乡,都需要做核酸,包括低风险地区。第二类人,是省内的中高风险在本省内的流动。第三类是重点人群的流动。并要求: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第一财经梳理发现,目前已有31个省市出台了明确的返乡政策,各地区政策面对的对象稍有不同,广西和重庆市的返乡政策主要针对外省返回本省农村地区人员,对于城镇人员没有明确规定;多数地区的返乡政策则不仅限于返回农村地区人员,也包括出差、旅游、返回城镇的人员。

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各地要求比较统一,要求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部分地区要求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其中沈阳和银川要求在集中隔离接触后还需实施7天社区健康监测;长春和哈尔滨要求在集中隔离后再居家隔离7天;拉萨则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乌鲁木齐市规定,河北、辽宁、黑龙江疫区、内蒙古满洲里返乌回乡人员需要隔离,北京返乌要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其中有过顺义旅居史的需要集中隔离,其他人员则由所在社区接管,签订相关告知书,具体隔离情况由社区进行研判。

对于低风险地区外省返乡人员,各地要求差异较大,农村地区要求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城市间一般只要求持健康码绿码便可自由通行,但一些省市提出了额外“加码”要求:北京、昆明要求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提前在相关软件上进行信息登记;太原、广州、成都和北京都要求向所在社区和单位进行报备;长春要求先向社区进行报备,再听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合肥要求所在地有本土确诊病例的,必须持3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海口市要求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个人活动轨迹的查询;贵州省要求所在城市有确诊病例的,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结果出来前不得擅自走动;拉萨和西安要求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此外,重庆市表示1月28日前返乡的低风险地区人员无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返乡人员均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于低风险地区省内返乡的人员,各地要求也不相同。重庆市和上海市表示在低风险区域间流动,不需核酸检测证明;而山西省即便是邻县流动,也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提前向社区报备。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春运的疫情防控是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呼吁广大群众非必要不流动。而就目前各地政策看来,如要返乡确实面临着不小的条件,有些地区即便返乡,也只能在隔离期度过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