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园镇育烟苗棚里乐融融~

1月26日,位于镇平县枣园镇周岗村的烟叶育苗基地,一派忙碌的收获情景。

只见工人们围在一起一边剥掉娃娃菜外皮,接要求装入食品包装箱内。尔后,整体打包装上货车,进入各大超市销售。看着一辆辆装满娃娃菜的货车,烟叶育苗基地负责人杨耀帮高兴地说:“一个娃娃菜0.6元,两个大棚种植7万多棵,算下来,可以收入4万余元。”

位于周岗村的烟叶育苗基地,由镇平县烟草分公司投入40多万元建成。每一个大棚四联体八个池,两个大棚净占地3亩多,大棚空间大,机械设备能进去,剪叶方便,自动控温自动加水,每年能培育烟苗9600盘,确保1300亩烟田使用。据镇平县烟草分公司纪检组长介绍,春节前后,正是烟叶育苗的关键时期,净棚面积3亩多的育苗基地,一年投入四万元左右,县烟草分公司补贴有四万多元,烟苗能卖六万多元。

施肥平整土地

镇平县烟草分公司一直倡导烟农多渠道增入,在确保烟叶育苗万无一失的情况下,鼓励烟农采取多种经营模式,让育苗大棚倍增效益。烟苗全部移栽出去以后,基地的大棚一直处于空置期。大棚基础设施完善,基地负责人便在烟站技术员的指导下,与县一滴香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种植有机芝麻等,亩产300斤左右,仅这一项便能多收入4000多元。

介绍菜情

烟叶育苗基地一年三季都在围着大棚转,这也带动了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增入。“家里离育苗基地三里路,上班也能兼顾家里,并且基地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自己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万儿八千贴补家用。”今年60来岁的贫困户朱转凤深有感触地说,家里老伴做了心脏支架,丧失劳动力。两个孙子跟在身边,上学的费用几乎全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要不是政府照顾和自己在这里常年务工,这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下去。目前,在基地多种经营带动下,闲散劳动力既是烟农又是菜农,一年四季带动周边群众30多人常期有活儿干力。

娃娃菜装车运走

见缝扎针,土里生金。经过多方考察,县烟草分公司又鼓励烟农种植娃娃菜等反季节精细蔬菜。娃娃菜每年阳历9月1日种植,经过大约3个月的生长周期,到12月份即可出售了。一座大棚可以种植3至4万棵左右,以每棵0.6元的价格计算,一个大棚收入将近2万元,两个大棚又可增加收入近4万元。

一个烟叶育苗基地管理的红营科学,便可为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这也极大地增强了烟农从事烟业产业的信心。目前,枣园镇周岗村烟叶育苗基地辐射带动20多户烟农发展烟叶产业,全镇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

作者: 刘理政 周峰 王兆中

本期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