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柑橘熟了 村民喜迎“开门红”

“南关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天干三日无收成,天雨三日泥石滚”,这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当地群众常挂在嘴上的顺口溜,道出了以前当地的艰难环境。橙满园社区此前名为南关村,谐音“难关”。曾经村民们把玉米从山脚种到山顶,尽管辛苦耕种,无奈土地贫瘠,玉米亩产仅有几十公斤。
图片
果园的橙子
图片
果园的橙子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橙满园社区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变粮地为果园,将全村75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果树,如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柑橘林挂满累累果实,果园中掩映着一座座农家小院。
近日,橙满园社区的橙子、椪柑等水果进入成熟季节,村民们抓紧采摘、装运柑橘,抢“鲜”供应年货市场,喜迎今年的“开门红”。
“我种植果树已经二十多年了,以前都是通过游客来采摘或是自己运输出去进行销售,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游客的数量减少了,所以就自己开通了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的账号,拍自家水果的照片和视频进行宣传,然后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村民吴仕杰介绍,今年自己果园的产量达到每亩七八千斤,因为疫情的影响,价格比去年较低一些,脐橙3元一斤,而椪柑卖1到2元一斤,发外面的都是十斤一件装的,每天的发货量有近五百件,基本发往贵阳、遵义、上海等疫情低风险地区,对收入还是有一定的保障。
图片
刚采摘的椪柑
“因为快要过年了,我们每天都要收一千多件水果往外运,这段时间相对来说比平常辛苦。”橙满园社区韵达代收点工作人员李栋林说,看着大家的水果都能卖出去,他们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
近年来,通过电商的帮助,橙满园的水果从田间地头直接到达消费者的手中,实现产销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不仅消费者买到了新鲜且便宜的水果,当地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图片
打包待发货的椪柑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力度,通过合作社来带领大家把水果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也继续发展好农旅结合,让橙满园这块名片更加靓丽。”清水铺镇党委书记周华说。
如今的橙满园,荒山披上了绿装,一片片果园变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全村的水果产值已超过3000万元。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家有汽车,户户住新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张丽莎 胡秋婷)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