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红包送流量减房租…各地为留你就地过年也是拼了

【CNMO】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往常这个时候,思乡的游子都会如燕归巢一般回到家乡,和最亲密的家人享受团圆时刻。但疫情的出现阻碍了中国人春运迁徙的步伐,尤其在当下,我们不得不响应国家号召,尽量选择就地过年。

今年你回家过年吗?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人们就地过年,要求各地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该通知还提到,各地要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引导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

国家都放话了,各地自然也积极响应号召。当前,“就地过年”已经成为网络热词,#各地花式留人过年#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CNMO了解到,全国多个省市地区为了留住更多的人在当地过年,可以说花样频出,有直接发红包的,有送流量的,有减免租金的,还有发放消费券的……总之,你能想到的都有,你想不到的也有。

送流量,宅家打游戏也挺香

留在工作地过年,亲朋好友大都各自一方,如何打发无聊的时光呢?

湖南长沙望城区为就地过年外省员工免费提供30GB手机流量。尽管现在大家在室内基本都有万能的WiFi,但偶尔外出和WiFi网络不给力的情况下,手机数据网络还是更为靠谱。

浙江台州也出台了类似的政策,为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台州),免费赠送10GB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10GB流量可能看剧不经用,但打游戏还是充裕的。

补房租,生活成本大头变小头

对于外地工作的人来说,房租往往是生活成本中极大的一项支出,如果能得到适当的减免或者补贴,也算是宽慰人心了。

浙江嘉兴秀洲区的新政策便顺应人心了,企业在2021年1月27日至2月19日期间组织持续生产的,给予其留在秀洲的外来员工租房补贴,每人300元。

除了租房补贴外,各地还出台了其他实质性的补贴政策。如天津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这300元,对于外省市员工来说就是留岗红包;广东佛山顺德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在2月期间通过考核并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给予400元-1600元不等的个人补贴。既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又获得了奖励,何乐为而不为;福建泉州则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送消费券,年货办起来

在外地过年的滋味可能不好受,但听说买买买可以使人心情愉悦?那就送消费券!

浙江义乌的政策简单粗暴,留义乌过年人员可申领每人500元消费券,放心大胆地剁手吧,政府给你们买单。

广西则更加财大气粗,财政安排6亿元,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车油联动券、年货券等。

还有各地一起联合搞事情的。山东、四川和重庆分别联合开展“鲁渝联欢过大年”“双城联动迎新春”活动,定制“山海大礼包”“川渝线上年货大礼包”,让异地过年的游子可享家乡风味。想想川渝的美食,是不是顿时酸了?

免门票,大好风光耍起来

“吃喝”有了,“玩乐”怎么能少?目前,已经有多个省市宣布门票报销和景点免费开放等措施。

在江苏苏州,春节期间,拙政园等10多个著名景点免费对外来务工人员开放。

安徽宣城泾县内3A级以上国有景区、体育场馆、文化馆、博物馆、综合性广场向留在泾县的外来职工免费开放。

留在陕西的小伙伴也有福,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为春节期间驻留人员报销市域内历史遗迹、博物馆、观光景点门票。不仅如此,外来务工人员经审核后可以获取每人800元的生活补贴。这“就地过年套餐”,谁拒绝得了?

发红包,还是这个最应景

红包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它代表着美好的祝福。而在互联网时代,红包被微信和支付宝等数字支付平台赋予了崭新的含义,但就像春联一样,少了它就没了年味。对此,一些地区也出台了红包或现金补贴的措施。

红包(图源网)

比如浙江杭州,非浙江户籍、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可通过企业申报的方式,领取1000元现金补贴。

湖南长沙望城区也为就地过年的外省员工准备了一份千元大礼包,包括400元过年红包、 400元生活补助、200元和包支付消费券。

福建泉州的红包发放更加现代,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经审核确认后可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足不出户就能领取到200元的红包,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保权益,这很北京

在一众就地过年政策中,北京“脱颖而出”——人社局会同多部门发文明确,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同时要求依法保障相应的加班工资。和其他省市相比,北京的政策显得官味儿太浓。网友吐槽,别家都是喊话就地过年人员“吃喝玩乐”,北京似乎在鼓励大家加班干活。

不过,也不能冤枉了我大帝都。据悉,北京市对留京保供的家政服务员及其所属企业给予奖励。2月4日至26日期间,在岗服务超过18天(含)的家政服务人员,每单奖励最高400元。

等春来,我们再好好相聚

衣食住行、交通出行、休闲娱乐补贴和服务,还有诚意满满的红包,这些暖心的举措,让留在工作地过年的人们,内心多了一份归属感。

在这个“第二故乡”把年过好,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大局为重”的精神体现。虽然少了团聚,但多了来自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关怀和保障;虽然尝不到家乡的味道,但外地的风俗传统又何尝不是一种风味。

相聚不急一时,只待冬去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