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拓片记录了清代两位“三元”之一的真迹

《山阴余氏萃英书塾记》拓片

《山阴余氏萃英书塾记》拓片

“文物征集”是博物馆一项基础性工作。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以来,始终坚持“中国科举文化展示中心”、“中国科举文物保护中心”、“中国科举制度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广泛征集来自社会各界的“科举主题文物”,为观众带来更丰富的文物展陈。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4周年之际,博物馆又征集到一批精品文物。

绍兴市地方史志学会会员孙伟良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捐赠的是《山阴余氏萃英书塾记》拓片。据介绍,此拓片题为《山阴余氏萃英书塾记》,撰书者钱棨,清苏州府长洲人,乾隆四十六年(1781)辛丑科状元,清代两位“三元”之一。

捐赠人 孙伟良

浙江山阴县九墩村余锦成,毕生游幕于广西,晚年回乡办学,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落成而取名萃英书塾。因钱棨的夫人是九墩村人,故受邀于嘉庆二年(1797)撰书书塾记。钱棨留存于世的仅《湘舲诗稿》,无文集存世。嘉庆四年(1799)卒于云南学政任上。因此《山阴余氏萃英书塾记》弥足珍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