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丨管住退烧药让疫情“退烧”

图片
澎湃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近日,一条名为“云南孟连县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询问预购买需登记上报”的视频被热转,网上既有叫好,也不乏质疑。
据了解,视频内容属实。孟连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月25日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的通告》,自1月26日起,全县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并及时下架、封存说明书上具有退热功能的相关药品,拒不执行将上限处罚。有网友质疑:“难道还不准人感冒发烧了?管的也太宽了吧!”但质疑归质疑,春运及春节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之下,该管就必须管,只有管宽、管紧、管严,才能把漏洞堵实、短板补齐,不给疫情传播留下可乘之机。
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毫无缘由的。2020年3月就发生过长居意大利的两名华人在出现发热症状后,通过使用药物退烧降温并隐瞒病情,乘飞机到达北京,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的事件。而且自疫情发生以来,类似事件并非仅此一件,产生的影响不谓不大。疫情防控关键在“防”,这是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大局的要事,必须管严管住。要做好“防”的工作,关口前移,排除一切隐患才能真正控住可能的风险。尤其是临近春节,防控“紧箍咒”归根结底是为了守护好安康和谐。
而且,看任何事情都不能人云亦云,都应客观全面。从孟连县的通告来看,该项措施只是针对零售药店。这显然是为了堵上可能存在的漏洞,切实斩断疫情传播链。新冠肺炎和感冒发烧有很多相似之处,患者很难区分。在严管退烧药的同时,对需要购买退烧药品的群众,引导其戴好口罩,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也是对群众负责的务实做法。“感冒发烧小毛病,扛一扛就过去了”平时或许无甚大碍,但在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时刻,这种想法断不可有,任何人也万不能有于人于己不负责的行为。
新冠肺炎贵在早隔离、早治疗。如果患者误把新冠肺炎当成了感冒发烧,不重视、不在意,只进行所谓的“自我治疗”,就很容易耽误病情。而且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导致的传染后果十分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孟连县在发布通告严管退烧药的同时,还特地附上了“温馨提示”,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遇有发热等疑似症状,要佩戴好口罩就近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管得宽、管得严的背后,说到底还是关注、关心的一片温情。
新春如约而至,我们期待阖家团圆,也更期待健康平安过春节。不妨对要求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多些善意解读,毕竟管住退烧药是为了给疫情传播“退烧”,给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安全保障。
来源:云南网彩云网评
编辑:袁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