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海南区一地入选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海南区赛汗乌素村榜上有名。

(“一村一品”,是指通过大力推进农业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使一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品或特色品牌,从而提升农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乌海市海南区赛汗乌素村是围绕黄河西行段而形成的村庄,紧邻京藏高速和荣乌高速,海惠公路、乌达-海南城际快速通道及乡村道路贯穿其间,交通路网发达,与觉海寺、一线天、满巴拉僧庙等名胜古迹毗邻,拥有独特的山川河流、森林草木、美丽田园、草原湿地等地质地貌,沿黄风景优美。

以前的赛汗乌素,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规模小,好葡萄销路不广,“酒香也怕巷子深”。2009年,赛汗乌素村由赛汗乌素、头道坎、二道坎、河畔、黄河等9个自然村整合而成,赛汗乌素村抓住改革转型发展大机遇,实现了完美蜕变。

辖区面积219.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388亩,共有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16户1265人,建档立卡户79户184人已实现全部脱贫。主要以乌海市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带动主体,围绕阳光田宇葡萄种植基地、国际酒庄、西行客栈等设施,将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通过发展林下经济项目、黄河西行客栈旅游扶贫项目、包银高铁征收葡萄地利用项目等,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现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已达15万元,村内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

2015年赛汗乌素村荣获乌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自治区“宜居乡村”荣誉称号。2016年赛汗乌素小组党支部荣获乌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村党总支荣获乌海市基层党组织示范群体,内蒙古自治区卫生村。201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评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村,2020年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赛汗乌素村葡萄种植面积共0.8万亩,占全区葡萄种植面积的75%,拥有市级葡萄专业村-黄河村。年产达1300万斤,总产值超过5000万。主导产业基地以阳光田宇葡萄种植基地为主,发散带动了周边农户30余户发展了自己的葡萄采摘园,通过引进葡萄品种100余种,增加了海南区葡萄品种数量,重点建设了阳光田宇国际酒庄,酒庄由发酵能力1000吨,储酒能力3000吨,地下酒窖4000㎡和近1万㎡的酒堡组成,目前酒堡及生产线基本建设完成,配套在建的工程有红酒风情小镇、红酒SPA中心、文化广场、产业论坛、文化推广等设施。2016年新建生态酒店1400㎡、游客接待处1106㎡,休闲宾馆4000㎡,星级旅游厕所2处,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次,创收300多万元。至此以葡萄种植为基础,以葡萄酒深加工为延伸,以生态观光旅游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区已现雏形。

按照高品质特色化发展路径,推进发展葡萄的设施栽培技术、无公害栽培技术等,加强葡萄科学技术的推广与普及,拓展葡萄种植面积,将海南区打造成为地理标识产品“乌海葡萄”的规模化种植基地和科技研发中心。着力延伸葡萄产业链,构建“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葡萄特色旅游+葡萄文化交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壮大葡萄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延伸产业,推动高品质葡萄酒、鲜食葡萄、订单葡萄等联动发展,加深品酒、餐厅、婚礼、购物、会展等葡萄田园文旅融合,逐步向葡萄籽化妆品、饮品、葡萄干等深加工产业延伸。逐步推广“公司+科技+基地+农户”等组织模式,采取种植户集中培训和实地跟踪相结合,制定葡萄标准化生产规程,采取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资料供给、统一验收标准、统一管理方法、统一包装标识,实现乌海葡萄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乌海葡萄的品牌效应。

辖区内现有发展葡萄产业的经营主体有:乌海市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硕原农庄有限公司、乌海市裕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乌海市柏稼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其中阳光田宇认定为自治区级龙头企业,以阳光田宇公司牵头创办的联合体被评为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有包含乌海市农友农业专业合作社、乌海市中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乌海市梓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在内的6家合作社、其中农友认定为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全村共认定家庭农牧场134家,其中发展葡萄的就有105家,充分形成了葡萄产业发展集群。

海南区葡萄是少有的中温区高品质葡萄,“乌海葡萄”获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中国第三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列入自治区2020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参加“2018年内蒙古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评价”活动,经评审“乌海葡萄”品牌价值达10.44 亿元。目前阳光田宇已拥有注册商标及自己的葡萄酒销售品牌,黄河村获得了葡萄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形成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乌海葡萄”及葡萄酒品牌。

以阳光田宇国家4A级旅游区为中心的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区域,集葡萄种植、葡萄品种选育、果树种植、养殖业、葡萄酒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采摘体验等于一身,通过精准扶贫累计帮扶建档立卡户238户,每年增加收入5千元,通过季节性用工招募周边农区居民100余人,农户年收入提高到3万元,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带动200余农户增加了收入,国际酒庄、生态饭庄、休闲宾馆等旅游基地累计接待游客40万余人次,在其周边的乌海市新义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西行客栈项目,目前已进入正常运行轨道,发展了自己的休闲垂钓区,特色养殖区,民风民宿区等,共发展农家乐13家,其中2家由建档立卡户开办,在带动增收的同时也将民风文化融入其中,通过游人食客广泛传播。在乌海市农友农业专业合作社老旧葡萄全区改造项目的引导下带动周边农户100余户,改造旧园,引进新品种,发展起了葡萄种植产业,随着越来越多种植农户的加入,特色葡萄产业将逐渐发展壮大。

《落地生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