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一篇报告,写满湖南法院人的敬业与执着

在2021年1月2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最令我感到触动的一句话就是“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句话道尽了在不平凡的2020年,全省法院取得各项成绩的背后,湖南法院人的敬业与执着。

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的是湖南法院对司法为民、公正为民的生动诠释,是湖南法院干警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放在眼里。在疫情严峻时期,全省法院立案30.5万件、结案26.2万件。湖南法院率先开放诉讼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智慧法院成果,网上立案11.3万件、在线开庭1.2万场,用智慧服务实现“云上审执”,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

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心上。湖南法院以雷霆之势重拳惩治黑恶势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三年来,审结涉黑恶案件3855件1.3万人,对于“杜少平操场埋尸案”等大案要案的处理经验,多次受到全国扫黑办、最高院的推介。省法院紧盯要案攻坚,全力推进“案件清结”“黑财清底”,2020年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1690件6138人,处置“黑财”87.2亿元,审判质效居全国法院第一位。种种举措彰显湖南法院为民护航、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

把人民群众的期待作为奋斗目标。全省143家法院均建成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得到全面升级。大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案件36.4万件,到位金额761.5亿元,加大对故意隐匿财产、拒不执行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兑现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审判庭中的每一声槌响,法官埋头办理的每一份案卷,奔波在执行路上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湖南法院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象征。我们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全省法院继续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用敬业和执着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